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

合浦县坚持文物保护规划先行,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就制订了《合浦汉墓群保护总体规划》等相关保护规划;并编制了2017-2021年的考古工作计划。王方红说,要通过考古发现来把历史脉络和文物价值进一步说清楚:“今年5月份在自治区文物局和市文物局指导下,我们专门编了一个2017-2021年的考古工作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未来几年大概要投入5000万左右来做进一步的考古发现,通过考古发现来把历史脉络和文物价值进一步说清楚,也就是总书记说的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

合浦县还成立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王方红兼任院长,并聘请了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的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研究院共规划了10个课题,旨在为合浦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王方红说:“一个就是成立了合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首批我们拿了8个课题,全部委托出去了,分别有汉墓的研究,汉墓群与城池施工关系的研究,合浦港的研究,一些地带的文献资料的研究。第二个,总书记说的谱写好丝路新篇章,就是古为今用,我们专门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一带一路与合浦发展’研究,另一个是‘合浦发展向海经济研究’,委托中国海洋大学。这两个对应新时代如何发展,与8个历史研究课题同步在明年4月份之前出书。系统地梳理,也是为了合浦新时期发展做支撑。”

近些年来,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也吸引了众多海外专家学者到这里参观考察。王方红和廉世明表示,希望能沿当年海上丝绸之路到沿途地区考察研究,与沿线国家展开双向研究交流,共同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新篇章。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

  深蓝色玻璃杯

  镇馆之宝波斯陶壶

  产自印度的金花球手链

  汉墓中出土的玻璃器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