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市一群自行车爱好者骑行在花丛盛开的美丽乡村

湖北宜都市丑溪山水成美丽乡村金色名片

湖北宜都弥水桥村铺设沥青彩色路

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大包大揽,村民参与是不竭的力量源泉。湖北宜都市财政局不撒“胡椒面”,下力气整合涉农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引窝蛋”作用,用市场手段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美丽乡村建设,一幅“产业+基建+文化+旅游”的美丽乡村图景扑面而来。

建美丽乡村,钱从哪来?

7月,来到宜都五眼泉镇弭水桥村:青山环绕,碧水盈盈,白墙黛瓦,路边房前,美人蕉、一丈红正开得烂漫。很难想象,3年前,弭水桥还是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胚房,村委会只有3间破房子和几把烂椅子。宜都财政局实施“竞争立项”,每乡镇每年申请一个村,市组织专家评审,弭水桥入围。宜都市财政配套200万元,分两年支持该村开展庭院美化、污水处理等工作。市政府又整合其他资金1500万元,将乡村公路从3米拓宽至8米。三年来,该村新建桥梁7座,硬化、维修公路30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658户。村书记刘大卫感慨:“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凭借丑溪峡谷、天然瀑布、千亩花海等资源,弭水桥村又主动招商,引进旅游公司开发九凤谷景区。去年,九凤谷通过国家4A级景区初评,年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50多万元收入。从一穷二白,到去年村经济总收入51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余元。宜都财政局局长廖贤才介绍,该市共有17个村进入“全省美丽乡村”试点。通过整合涉农资金,3年来,每个试点村财政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带动社会投资近3亿元。

有了钱,美丽乡村怎么建?

宜都因势利导,围绕潘家湾的茶叶、架锅山的桃李、高坝洲的柑桔、九道河的冬枣等项目,先后投入奖补资金650万元,重点扩宽园区道路、修建茶叶、水果观光道、整治沟渠等。各村充分利用采茶的互动性、桃花的观赏性、桔园的趣味性、枣园的体验性,拉动了更多市民进园消费。2016年,宜都市将实现小水果和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农民年均增收2600多元。如何带动农民受益致富?依托山水资源,打造休闲观光生态园。九道河,聂家河等村有丰富的水资源,沿岸有成片的现代农业开发区,远处青山苍翠、特色民居掩映其间,近处小桥流水、油菜、紫薇花海飘香。每逢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亲山乐水、河畔垂钓、休闲娱乐。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实现产业就地升级,宜都投入奖补资金800多万元,在九道河沿岸修建了7.5公里的彩色沥青自行车道、亲水平台。在聂家河村修建了5公里的环行观光车道以及停车场,“山水通道、休闲廊道”特色之美,成为引爆乡村旅游新亮点。

建美丽乡村,怎样让农民有获得感?

宜都出台政策规定:凡是获评“五美家庭”的人家,可到申请低息贷款10万元。弭水桥村村民汪德庆在广州打工多年。几年前,父母患重病,他只好回家种地,照顾双亲,单纯种地,日子只能紧巴巴地过。九凤谷景区开业后,他想试着开农家乐,但为启动资金发愁。因多年照顾父母,汪德庆家获评“孝老之家”,成功贷款10万元办起农家乐。在汪德庆的农家乐里,门前搭着遮阳棚,挂着大红灯笼,竹搭雅间、木制桌椅古色古香,屋场周围种满美人蕉、紫荆花。汪德庆笑着说:“最多时一天接待了30桌客人。自家人忙不过来,还请了6个帮工。附近村民养的猪、种的菜供不应求。” 五眼泉镇贫困户吴圣和景区签订务工合同,月薪2600元,一家人从此告别贫困。如今,景区直接解决村民就业200多人,周边农户自建农家乐、客栈26家。民谣作证。过去说“住在丑溪口,山里的姑娘往外走,找个媳妇子家家愁”,现在是“家住丑溪口,八方宾客这里留,城里的姑娘来哒不想走”。宜都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为核心,带动村民共享建设成果。枝城镇架锅山村2000多亩桃、李,每到春暖花开季节,五彩缤纷的各种花朵将全村装点得美轮美奂。该镇全心畈村2000多亩黄桃园已经举办了几届桃花节,吸引了大量游客。聂家河镇肖家岗杨梅采摘园2016年举办的“杨梅节”更是吸引3000多人进园游览。(钟愿明 尚红武 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