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

  第19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大连召开。 孙琦 摄

中新网大连9月24日电 (杨毅孙琦)24日,由中国统计学会主办的第19次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在东北财经大学举行。作为国内统计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会议,此次讨论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统计机构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等600余人参会。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统计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统计工作已逐渐渗入经济活动、学术研讨、社会管理等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本次会议以“创新思维下的统计改革”为主题,旨在讨论统计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实现统计科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前统计工作的主旋律。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迫切需要推动统计科技创新,广大统计学工作者应当顺应经济、社会与科技的发展趋势与潮流,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统计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充分发挥统计科研的先导作用。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表示,此次是东北财经大学第二次承办这一会议。作为国内统计学科的领军院校,东北财经大学已培养统计学本科生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为我国统计科学领域输送了大批人才。

在大会特邀学术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邱东、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李金昌等7位在统计学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学者将从不同角度作学术报告。

据了解,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18次。本次会议历时两天,作为统计科学领域最为高端的学术会议,全国统计科学讨论会对于统计科学理论的应用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