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炎生前工作照。

李金炎

性别:男

去世时间:8月14日

终年:54岁

去世原因:因公殉职

生前职业:曾任北京市监狱生产科副科长、监狱七监区管班民警

如果不是发现隐藏在更衣柜深处的“诊断证明”,人们不会知道,民警李金炎怎样坚守着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那是他今年5月份在仁和医院住院时医生给的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不稳定性心绞痛、脑供血不足、高血压2级中危、高血脂症、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整整6项。

这份诊断证明,他没有拿给同事和领导看,也没让身为医生的女儿知晓,而是继续正常工作值班,直至病发。

8月13日,星期日,李金炎和往常一样,主动加班指导服刑人员开展活动。次日清晨,正在监区值班的他突然晕倒,虽经同事和医生全力抢救,但终因心源性猝死,不幸以身殉职,终年54岁。

爱谈心

鼓励服刑人员写家书

穿过北京市监狱层层的安检铁门,走进七监区二层,走廊被一道铁门分割,划分为服刑人员生活区和民警工作区。

这里是李金炎生前最后工作的地方。

去年,监狱进行机构改革,李金炎离开干了17年的生产科副科长岗位,到监区一线当管班民警。

家人劝他申请个不下基层、不值夜班的岗位,工作能轻松些,也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照顾老人,遭到拒绝。

李金炎负责的班组有9名服刑人员,多因职务犯罪进的监狱,服刑期多在10年以上甚至无期。“很多都是老油子,什么都不在乎,管理起来有难度,何况他50多岁,精力比不上年轻人。”同事侯建军说。

“了解服刑人员情况,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才能进到他们心里去。”李金炎常常这样说。班组是他最常去的地方,每个服刑人员孩子多大、在哪儿上学或工作,都了如指掌。

就在去世前一晚,服刑人员就寝后,他回到管班监舍,仔细查看窗户有没有关好、大家是不是正常睡下,然后悄悄走出监舍。“那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个背影……”服刑人员王强(化名)回忆。

他对李金炎的信任和感激,建立在一次家属会见日上。

“那天我老伴儿没来,李警官注意到了,就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她在雪地上滑倒摔骨折了,正在住院治疗。”他坦言,在监狱里,最害怕的就是家人出事,自己却无能为力。

李金炎让王强写信安慰老伴,并和他谈心:“你老伴儿这时多需要你在身边照顾啊,好好改造,早点回到她身边吧。”

去年,服刑人员李华(化名)的孩子面临高考,家人来信问填什么志愿,他因沟通不便,焦躁不安。

李金炎向他分享了当年指导女儿填志愿的经验,又鼓励其用信件多沟通。

每周,李华都要给孩子写3至4封长信。两三个月,几十封信,都由李金炎及时审查、投寄、发送。

最终,李华的孩子考上理想大学。

这件事,对一贯表现不好的李华触动极大,他改掉了散漫的习惯,开始真正服从管理和改造。

李金炎所管的服刑人员班组,至今没有人违规违纪,今年已连续两个季度被评为监狱优秀班组。

每逢节假日,他还会组织班组人员开展各种活动。

“马上就到国庆了,他组织了‘歌唱祖国’的活动,大家都陆续开始准备,从家里寄来乐器。”李华不禁红了眼眶说,“只是,他竟没等到那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