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以上的人认为家长给家庭作业签字合理

近日,浙江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发出一份《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里面提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对此,你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旁边评论

给家庭作业签字也源自教育焦虑

80%以上的家长有过给家庭作业签字的经历,说明家长给家庭作业签字已成各地普遍的作业检查模式。

当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提出将告别家长对家庭作业签字时,很多人拍手叫好,认为这是学校责任的回归。但根据本次调查所得出的数据,54%的人认为“学校要求家长给孩子签字是合理的”,却说明,多数家长还是希望给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

置于竞争激烈的幼升小、小升初的升学体系下,这个数据并不难理解。家长当然知道检查学生家庭作业本是学校的责任,但孩子毕竟是自己的,谁都不想让孩子落后一步,如果自己都不关心孩子的家庭作业了,还有谁会更上心呢?相信即便金华金东区实验小学取消了家长签字,很多家长依旧会自觉检查家庭作业。

只要考分仍是决定学生升学命运的关键指标,家长就不可能放松对家庭作业的检查;只要应试教育压力得不到缓解,他们的教育焦虑就不会消失,他们给家庭作业签字的笔也就不会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