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活着的千年古城——庆城

发布时间: 2017-09-22 15:1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庆城,文化,文明

四千多年前,农耕文明的火种为何会在黄土高原点燃?这其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不窋的到来又对后世产生怎样的影响?被称为“岐黄之术”的中医学发源于哪里?为何《黄帝内经》会成为影响中华千年的医学巨著?现代人又有着怎样的养生之道?繁华的古庆州又是怎样发展成今天的宜居之地?《美丽中华行》本期节目将带您走进甘肃庆城,去了解西北大地这座活着的千年古城。

人类在长期的生存实践中探索出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不管是狩猎还是游牧,在几千年的文明进程中,最终稳定发展下来的是被称为国之命脉的农耕文化,作为衣食之源,文明之根,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它的重要源头及发展,事实上,早在四千多年前,这颗文明的种子就已经在西北大地上悄然萌芽,不仅开创了华夏文明的先河,还为一个王朝的八百年基业打下了基础,而这一切发生在黄土高原上一座千年古城——庆城。

庆城位于甘肃省东部,泾河上游,是明代前七子领袖李梦阳和书法家米万钟的故乡,历史悠久。根据史料记载,不窋为轩辕黄帝第六代孙,是历任尧舜禹三代农官后稷弃的儿子,为夏朝周部族首领,他从小跟着父亲致力于农作物的的种植,迁到庆城后不敢懈怠父亲弃所倡导的基业,仍然在这里教人们种植庄稼,让他们改变穴居习惯,住进文明干燥的窑洞,而在之前,这里人一直过着最原始的生活,靠狩猎采集游牧为生,不窋的到来让他们逐渐安定下来。然而黄土高原的气候土壤不同于平原,为了能够找到适合种植的粮食并提高产量,不窋利用父亲创立的方法,选定了五种主粮种植实验,摸索出他们的生长习性、种植时间和耕作经验,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使粮食生产趋于稳定。

1   2   3   4   5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