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22日电(吴合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临近中秋佳节,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以及当地民众已在积极筹备,提早进入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同时,华人商家也摩拳擦掌,瞄准了“中秋热”给当地华埠带来的商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中国节”在海外走俏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

中国传统节日走俏海外 “中秋热”带旺华埠商机

  西班牙华人旗袍秀。 图片来源:西班牙《欧华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西班牙华人华侨品月饼、秀旗袍

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华人华侨举办多场迎中秋活动。西班牙当地华侨华人与热爱中国文化的西班牙友人欢聚一堂,举办中秋联谊会,品尝月饼、话说中秋,提前共享“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佳日良辰。

今年的国庆与中秋恰巧重合。为庆祝国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西班牙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等也共同组织了迎中秋秀旗袍活动;身着中国旗袍的华侨女性表演了旗袍秀《春风流水》,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东方风情的表演,成为了当天西班牙小镇里最亮丽的风景。

西班牙中西女企业家协会主席林女士表示,中国人十分重视过中秋节,原因在于中国的传统农业有着“春播秋种、春华秋实”的特点,到了秋天,劳动果实收获在即,着实需庆祝一番。其次,中国农历八月十五,秋高气爽、圆月当空,这一天,即使家人亲友各自东西,也会团聚在一起,聚餐赏月,共享幸福美满之夜。

中国传统节日走俏海外 “中秋热”带旺华埠商机

新加坡灯饰造型灵感来自早年玻璃纸灯笼设计。 图片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梁伟康 摄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

——新加坡唐人街点亮手工花灯 游客赏“古早中秋”

在新加坡,今年将有超过1000盏手工花灯点缀唐人街。这些灯饰得灵感来自早年人们庆中秋时在树上挂灯笼的传统,是由38名来自中国的灯笼工匠手工打造,耗时五个月。高挂空中的灯饰有缤纷多彩的龙、鲤鱼、喜鹊、蝴蝶、兔子和公鸡等动物造型的灯笼,玲珑可爱。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将在9月23日傍晚为活动主持亮灯仪式。届时,唐人街将上演“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的一幕。

参与设计花灯的南洋艺术学院学生蔡湘湘说,为了解“古早味”的灯笼设计,她和同学参考旧照片,同时也征询年长亲戚的意见,目的是营造温馨怀旧气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