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黔东南黄岗村村民表演侗族大歌。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摄

 焕发传统文化新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要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五年来,文化工作者积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文化文物单位积极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出了一批文化附加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作为博物馆文创的“领跑者”,故宫博物院开发了8000余种文创产品,体现出“根植于传统文化,紧扣流行文化元素”的定位。而博物馆展陈水平也显著提升,精品展览深受群众青睐。如2016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海昏侯大展”,精选了代表性文物380余件(套),观众如潮,形成了独特的文化景观。

用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引发传统文化热潮。资料图片

十八大以来,传统文化在时代语境下的传播模式不断改进,传统文化与其他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增加了文化娱乐性和吸引力。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引发了全民关注的热潮,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网络游戏《天下3》《仙剑》等,也让青年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五年来,文化遗产价值更加深入人心。传统节日、自然和文化遗产日期间的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彰显魅力,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非遗博览会等展会广受关注,丝绸之路、花山岩画、珠算、二十四节气等项目申报世界遗产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获成功,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全面提升。

用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近年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对于弘扬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丰富春节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中国传统节日必将在新时代焕发更加迷人的魅力。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