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北港文创村

漫步北港村,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石头会唱歌、石厝人家等特色民宿,经由两岸设计师的改造、创新,既保留了平潭传统建造工艺,还保持了当地的原生态居住风貌。当地政府也顺势而为,进行了有益的产业引导。平潭旅游行业协会民宿与乡村旅游分会会长邱应强表示:“对于乡村旅游的开发我们一直在探索,最后我们认为还是从住做起。做好规划,哪里是做民宿区,哪里是做工坊区,哪里做商业区。”

依托其独特的文创资源,北港村已成为平潭旅游的新名片,也成为聚集两岸年轻人的创业舞台。而在平潭,这样的创业舞台不只一处。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宗仁科技创新公司,是一家主营集成电路的台资企业。这家企业的总经理陈孟邦博士,在大陆的企业做高管多年,正是看中平潭迎来闽台合作的历史机遇,他带领研发团队到这里投资创业。陈孟邦说:“台创这边除了给我们免租金和薪资补助,还给我们创业津贴,主要看我们的缴税金额。缴税金额到某一程度,会给我们创业津贴。”

  平潭台湾创业园

从决定投资到正式入驻,宗仁科技只用了几天。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商事制度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让宗仁科技这样的企业,“吃透了”政策红利。除了对科技创新的补助力度,让陈孟邦觉得最吃惊的,是这里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基础建设力度在台湾基本不可能,这边有很多政策对台湾人非常好、有很多帮助,在台湾会觉得不可思议。只要你在这边做事情,就会得到这么多关注和支持。”截至2017年8月底,台湾创业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373个,台资企业占50%。总书记2014年11月初对平潭的考察,坚定了台企投资平潭的信心。

回顾这几年自己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很多台商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

台商:我们对在大陆的生活非常有信心,这几年下来我也发展得非常顺利。

台湾青年:我们作为在平潭岛发展的台湾青年,也受益于这里,也希望平潭更好。

平潭创业青年:总书记你好,感谢您对我们创业青年的支持。

总书记:大陆的市场这么大,任何时候都容得下台湾的商品,任何时候都欢迎台资企业家过来发展,这是一个长期的合作,希望我们台资企业家继续踊跃的到大陆来,到福建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