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龙市东城镇党委副书记盖静波介绍光东村两年来的喜人变化

  按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思路,“吗西达”有机大米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东村之后的两年里,光东村实现了华丽的蜕变。在这800多天里,变化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的生活舒适度,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思维方式和视野拓宽了,这种变化也逐步转化为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正如歌曲所描绘的,长期以来,延边肥沃的土壤培育出高品质的大米,“延边大米”也享有天下一品“御贡米”的美誉。

视察光东村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海兰江畔的稻田间,殷殷嘱托:“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

和龙市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君是一名“80后”返乡创业者,他时刻铭记习总书记嘱托,围绕“粮食品牌”做文章,打出了“吗西达”(朝鲜语“好吃”的音译)有机大米品牌。

如今,“吗西达”有机大米不仅开拓了国内市场,还远销到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大米销量也逐年增加,2014年是800吨,2015年就增长到1200吨,2016年更是达到了1500吨。“吗西达”有机大米以高品质赢得市场,市场销售价格也从每公斤6.4元提高到了15元。

去年,金君还在占地面积350平方米原有小作坊的基础上,新建了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大型标准化有机大米加工厂,具备了日均80吨加工能力。和龙市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君说:“从2009年到2014年为止,我们做延边市场做得比较多,能占到80%。2015年习总书记来到我们村之后,(按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的思路),我们开始做外销。现在往外走的能有70%,延边市场占30%左右。我们也做线上销售,在淘宝、天猫、微信平台销售大米。”

2016年新建的和龙市东城镇淳哲有机大米农场有限公司2500平方米标准化有机大米加工厂

  “80后”返乡创业者金君说,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打出食品品牌效果,和龙市在光东村水田地全部设置了田间自动气象病虫害检测仪,将全村171公顷水田全部纳入质检系统,24小时全方位监控水稻生长环境。有机大米销售模式由原来的“一对一营销”转变为“订单销售”。眼看新粮即将上市,“吗西达”大米不用为销售而发愁。金君说:“以前,一年销售额能达到1千万元就不错了,这两年能达到3千万元以上。每年年末给农民的水田地承包款,也从每公顷4000元提高到7500元。”

金秋时节,谷粒满满稻穗垂,金浪翻滚稻花香,光东村171公顷水田地洋溢着满满的收获。新建的光东村水稻观光园中设置了水稻观光栈道和绕田观光骑行路线。骑着自行车穿梭田间的游人与金灿灿的稻穗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光东村道路宽了,村民生活更加方便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这个边疆小村庄参观旅游。和龙市东城镇党委副书记盖静波说:“我们将时刻记住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我们村和镇,建设成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美丽乡村。”

曾经,为边疆建设付出了智慧和汗水的光东村人,对未来充满了美好憧憬。如今,他们依然高声欢唱“红太阳照边疆”的昂扬曲调,为建设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前行。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