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所长愿意结我这个穷亲戚,我真的很感动,没有他这些年的关心跟照顾,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在湖北鹤峰走马镇千金村,村民吴高林对送来大米及食用油的民警连声道谢。

走马镇千金村吴高林是该村精准扶贫对象。吴高林是家中老三,早些年,他在外打工挣钱养家期间,一次高空作业时不慎意外坠落,摔断了双腿。得知消息的妻子因悲伤过度,导致腹中胎儿流产,两人也因此离婚。吴高林的老母亲现年73岁,原本是跟着大儿子生活,吴高林出事故之后,为了方便照顾行动不便的他,便搬去与他同住。一个残疾人、一个高龄老人,平日里生活相当艰难,吴高林的两个兄弟也是扶贫对象,自顾不暇,对吴高林的生活也提供不了一点帮助。吴高林整天唉声叹气,完全没有了生活的信心。

“自从腿伤了以后,心里很绝望,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活下去,是李所长帮我找到了生活的动力。”吴高林说。

2015年,千金村成为了鹤峰县公安局走马派出所精准扶贫的对口帮扶村,李贤臣也与吴高林结成了帮扶对子。

结成对子当天,李贤臣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便于开展帮扶工作,不顾当天下着大雨,直接驱车前往吴高林家。吴高林家在半山腰,交通极其不便,一路颠簸,赶到吴高林家附近时,连续大雨已经导致通往他家的石墩路被河水淹没,李贤臣丝毫没有犹豫,将车停放在路边,涉水过河后步行前往他家。

到达吴高林家后,看着母子二人家徒四壁的生活环境,看着在其母亲的搀扶下才能艰难起身的吴高林,李贤臣暗下决心,一定要尽最大能力帮助他走出贫困,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第一次来我家的李所长,浑身湿透,但是对我全是关心的话语,看到门前的路不好,后来也是他帮忙联系的人整修的。”吴高林回忆。之后的日子里,李所长经常去吴高林家嘘寒问暖,了解近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同时也多次向村委会及镇政府反映,帮助吴高林争取享受国家相关的福利政策。

吴高林家原居住房屋应年久失修,已不宜于居住。李所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吴高林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代其落实相关手续,终于在2017年9月7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吴高林的新房动工了。9月8日,为庆祝吴高林建新房,忙于工作任务不得脱身的李贤臣仍不忘安排所里同事趁午休时间,为吴高林送去了大米和食用油。

房子建起来了,亲戚也结成了。现在的吴高林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