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丝路峰会:开启“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9-19 17:4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蕴峰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丝路峰会,一带一路,金砖,刘争鸣

中国网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周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功召开之时,9月8日至9日,“第二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在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大唐西市举行。

来自克罗地亚、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保加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主席、政府官员、驻华使节、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金融机构代表和中外企业界、学术界、文化艺术界等600余位嘉宾出席峰会,围绕“创新丝路商贸合作机制与平台、共享‘一带一路’经贸文化新成果”主题,共商合作共赢机制,共建务实合作平台,共享经贸发展成果。

丝路人共话“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之道

本届峰会规模大,档次高,影响力升级。峰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陕西省政府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支持,中国国际商会、西安市政府、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宣布峰会开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健龙,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阿拉伯国家商会总联盟荣誉主席阿德南•卡萨以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驻华大使、商协会主席、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峰会开幕式。

格鲁吉亚总理乔治•克维利卡什维利、乌克兰第一夫人玛丽娜•波罗申科发来视频贺词;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世界商会联合会主席彼得•米浩克发来贺信,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为期两天的峰会议题设置全面,活动丰富务实,包括一个主论坛、六场平行论坛、四项专题活动等。来自丝路相关国家的数十名权威人士在峰会提供的多个对话交流平台上激荡智慧的火花,寻求经济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发展背景下的合作共赢之道。

在主旨演讲环节,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欧洲-亚洲-高加索政府间委员会秘书长米尔恰•奇奥普拉加,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刘争鸣,美国众议院前议员、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原主席詹姆斯•巴克斯,乌克兰科学教育部副部长科夫图涅茨•弗拉基米尔,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秘书长、总商会能源委员会主席侯赛因•阿德里,黎巴嫩总理顾问阿卜杜勒•加尼•卡巴拉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从各自领域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贡献了切实可行的对接方案。

在“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投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商协会的作用、经济全球化与互联互通等六场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商协会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会员参与‘一带一路’”、“商协会如何参与国际经贸规则、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增强金融、商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助推经济全球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机遇、路径与策略”、“‘一带一路’与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等议题展开研讨,致力于搭建高效便捷的工商合作发展新机制与新平台,促进丝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助力构建商协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增进各国商贸合作、文化交流,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

《西安共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峰会期间,来自丝路沿线国家的81个商协会组织携手发布《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西安共识》,表示将同心同向,协力而行,通过促进各国政策、规则、标准对接,搭建务实高效共享的机制与平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此次《西安共识》也是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首次发出的有关构建人类共同命运的集体宣言。

《西安共识》包括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各国政策、规则、标准对接,推动绿色的投资、贸易、金融体系发展,着力产业、产融合作和互联互通,夯实文明交流社会根基,搭建务实高效共享的机制与平台六个方面。与会各成员国商协会代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商会间的经贸发展、文化交流,需要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营造这种环境需要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行动,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也必将形成和平合作、包容普惠的国际环境。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表示,《西安共识》体现了总商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行动纲领。81个国家级商协会成员将同心同向,协力而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形成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的责任共同体,成为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完善的行动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声音,而应该成为全球共识,世界大合唱。未来,越来越多的商协会和国际组织共同投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亚太商工总会也会做出积极的响应。”亚太商工总会主席杰默•伊纳什维里说。

多项务实合作成果落地开花

去年9月,在大唐西市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上,60多个国家级工商会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同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与平台协议》,其中提及的诸多项目已经落地开花,成为本届峰会的亮点成果。这些成果包括制定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启动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鉴定中心、评估中心;通过“网上丝绸之路”和北斗系统应用推动实现“网上”与“天上”的互联互通等。

其中,为了更好地推动国际文化艺术品的流通,促进国际人文交流,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执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共同构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规则和团体标准的倡议书》,成为本届峰会推动务实合作的重要抓手。

本届峰会还举办了一系列项目签约活动,签署30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教育、金融、文化、艺术、科技、能源、旅游等多个领域。其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分别与欧洲-高加索-亚洲交通走廊政府间委员会、阿拉伯银行联盟、黎巴嫩经济组织联盟、格鲁吉亚伙伴基金等组织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大唐西市集团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龙钢集团、韩城市政府、浏阳市政府等签署合作协议。这些新的务实合作成果将有力地推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在“一带一路”工商界中的“超级联络人”作用,深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各个领域的互联互通与交流合作。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助力民心相通

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见证了东西文明交融的历史和传奇,对于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文化是其核心竞争力。如何充分发挥西安以及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优势,传承丝路精神,推动丝路沿线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成为大唐西市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孜孜不懈的努力方向。

为此,本届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特别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周包括丝绸之路岩彩画展、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丝路文化精品展、玉缘丝路•梦回大唐——玉雕精品展、万物芳华——万宝宝高级定制珠宝展、璀璨夺目——中国当代翡翠艺术展、秀美姑苏——蔡梅英苏绣艺术展、锦华丝路——李加林织锦艺术展、紫韵盎然——张哲篆刻、陶刻作品展等。活动期间,艺术大师云集,文化精品荟萃,岩彩画、翡翠、珠宝、刺绣、织锦画、紫砂等多类别、高规格的艺术精品轮番呈现,为国内外嘉宾奉献了一场高品位、高质量、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与此同时,峰会还举办了阿德南与阿戴尔•卡萨丝路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丝路阳光”助学基金资助30名乌克兰留学生入学欢迎仪式等人文交流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展览展示及交流活动,推动丝路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互鉴,增进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社会根基。

国内外主流媒体深度聚焦峰会

本届峰会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影响力大,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也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主流媒体进行了密集报道。

峰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等多家中央媒体进行报道,新华网还推出了现场网络直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用中文、英语、俄语、德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报道峰会盛况;凤凰卫视对峰会进行系列专题报道;《文汇报》、《香港经济日报》以及陕西各大主流媒体聚焦峰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网、中国文化交流网、凤凰网、网易、腾讯、搜狐、新浪新闻等网络媒体对峰会争相报道;菲律宾、黎巴嫩、新西兰等境外媒体面向全球受众进行了多频次、大篇幅报道。全球逾亿人次了解到本届峰会的召开盛况和务实成果。

峰会期间,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丝路会客厅”对话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格鲁吉亚工商会主席尼诺•茨科瓦尼等,就进一步发挥国际性商协会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增进各国金融、商贸、旅游、文化等领域互联互通,推进和深化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动合作等话题进行专题访谈。

据了解,“云媒中国”是由国声智库、中视媒资等联合打造的新媒体平台。“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宗旨,聚合互联网、移动终端、微信、微博、视频、报刊等全媒体渠道,形成了强大的传播矩阵,实现图、文、音、视等多层次传播。将最大程度地发挥平台效应,进行精准传播服务,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传播平台。(徐蕴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新媒体运营主管、国声智库文化发展中心执行主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