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靠水吃水 遂宁利用“城市之肾”做大绿色经济(   / 3 )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18:51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赵权军  |  责任编辑: 彭瑶
分享:

600多亩荷花妆扮圣莲岛。

近日,国家水利部公布了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观音湖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这是遂宁第二个“国字号”水利风景区。近年来,遂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涪江生态走廊为重点,营造人工绿地环境与自然山水环境有机融合的绿地系统,坚持“生态优先、拥湖发展”的核心城市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观音湖的“蓄水调温”等生态功能,不断做大绿色经济。

遂宁再获“国字号”的水利风景区

近日,国家水利部公布了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全国共有54家水利风景区成功入选,观音湖景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截至目前,遂宁已有两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分别是琼江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观音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据悉,观音湖位于涪江中游、遂宁城市中心,水域面积14.8平方公里,3座岛屿排列江心位置。是遂宁“生态优先、拥湖发展”的核心,也是遂宁“三水两山拥一城”城市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观音湖因流传于遂宁地区的古老传说而得名,这里雨量充沛、气候宜人、群山蜿蜒、湖清水碧、景色秀美,是旅游、避暑休闲的佳境。据船山区水务局人员介绍,这个蓄水量巨大的风景区面积两倍于杭州西湖,其水域将遂宁新老城区完全隔开,完美地展现了“城中有水,水中有城”的独特城市景观。

观音湖水域面积广大的风景区不仅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来此观光,同时湖面还兼具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雨水收集、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等“城市之肾”的多项功能。据悉,观音湖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后,遂宁将进一步明确“以保护利用并重,以保护促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城市规划为指导,发挥水利风景区的维护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弘扬水文化的综合作用。

 坚持生态优先,“拥湖”发展绿色经济

“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遂宁作为成渝中心节点城市,在采取配套成渝,错位发展同时,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绿色环境。坚持以涪江生态走廊为重点,营造人工绿地环境与自然山水环境有机融合的绿地系统,逐渐构建起“一湖、两山、三廊、五楔、多点”的生态系统,还建成以涪江为骨架的水系游憩廊道,五彩缤纷路湿地、席吴二洲湿地、莲里公园等湿地公园与观音湖岛屿串联成环观音湖生态湿地。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