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4个多月,共享单车在京新增投放165万辆,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辆共享单车被摆上街头。

共享单车去年8月在京投放以来,因其方便、快捷、廉价的特性迅速成为最热门的短距离代步工具,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交通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至今年4月北京已有近70万辆共享单车,而到了9月初,这一数据增长为235万辆。

迅猛生长的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车辆乱停乱放、占道阻碍通行、热点区域车辆调度慢、车辆维修不及时等问题,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带来影响。

近半个月,新京报记者对东单、国贸、双井、磁器口、义和庄等地探访发现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在国贸附近多个公交站和路口,高峰期大量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从人行道一直堆到机动车道,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阻碍了公交车正常进站;此外,在多个热点区域和路段,共享单车调度不够及时,造成车辆长时间淤积。

在东单等地,记者还发现不少被损坏的共享单车随意堆放在路边,时隔多天仍未运走维修,成为“钢铁垃圾”。

面对共享单车迅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北京已于9月15日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与4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该《指导意见》明确,各区要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共享单车企业应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对废弃车辆必须及时回收。同时,全市对车辆投放进行总量调控,实行动态平衡。

在此一周前的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已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北京也成为第12个叫停共享单车投放的城市。

[问题1乱停放]

共享单车占道阻碍公交车进站

“一到下班时间,公交站两边就停满了共享单车,公交车进站的道路几乎被堵死。”9月15日16时,大北窑南公交站一位公交司机这样形容附近的路况。

此时的大北窑南公交站,除了站牌前道路没有共享单车停放以外,站台两端的道路几乎被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包围。数百辆共享单车一辆挨一辆紧贴着停在柏油路边,宽度达3、4米。有的单车倒在路上,因堆叠过密引发多辆单车交错在一起。

正值晚高峰,公交站不断有公交车驶入,因单车占据道路,公交车只得减速,排队等候进站,形成拥堵。缓缓进站的公交车车身与路旁停放的共享单车之间留下不到30厘米的空隙,路过的行人因赶时间,纷纷侧身从空隙中通过。

“晚高峰时这种情况最严重,司机们只能慢慢开,除了观察行人,还得留意别跟单车发生剐蹭。”一位公交司机见前方车辆半天不动,下车观察路况,“早高峰情况好很多,单车一会儿就被人骑走了。但是晚高峰需要提前将车辆布置在这儿,就把公交站给包围 了。”

除了大北窑南公交站,附近路口的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占道现象也比较严重。

在大北窑南公交站北侧一处路口,密密麻麻的单车从拐角处人行道上蔓延至非机动车道,有的甚至占据一部分斑马线。此时,如有需要拐弯的机动车经过,车辆就被密集的单车和人流挡住。因无法直接转弯,只好原地等候,形成新的拥堵。

“越是拥堵的地方,停车越得注意。”说这话时,市民张先生正手拎着一辆共享单车,从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栏杆跨过,随后将车辆推至人行道上停好。

因车流过密,骑车的张先生无法拐弯,只得拐到机动车道上,待车流过去后,才想办法停好。就在张先生横跨围栏的地方,已经有两辆共享单车靠着围栏停在了机动车道上。

针对共享单车占道严重的情况,一位共享单车收捡员认为,除了部分市民乱停乱放,单车管理人员数量跟不上,无暇顾及是一个重要原因。

该收捡员表示,公司规定,摆放单车时,必须将车辆放在人行道标有非机动车停车处的划线范围内,如果实在停不下,也可视情况摆在线外,“单车占据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是公司明令禁止的,我们见到了也会整理,但有时车太多确实力不从心。”

该收捡员负责的范围包括广渠门、光明桥、天坛东门、磁器口这一片,“这么大的地方只有我一个人负责,见到占道我肯定会整理,但多数情况顾不太上,只能尽力而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