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小贩摆摊5年改行当城管:希望互相理解(图)

  图为陈佳益和同事在对占道经营小贩进行劝阻 林馨 摄

“人们对城管有很多误解,其实城管和小贩并不是对立的。”曾是小贩,如今是广西柳州市城中区行政执法局环江中队的队员陈佳益16日说。

16日,陈佳益和同事如平常一样在管辖地带巡逻。在巡逻中,陈佳益遇到占用人行道摆卖水果的摊贩、违法占用人行道停车的车主,他都一一好言相劝。

34岁的陈佳益皮肤黝黑,身材高大。在一年前,他还是令城管头疼的流动占道摊贩之一。2016年,陈佳益从一名小贩改行成为一名城管。

  图为陈佳益劝阻在路边树木上挂吊床的路人 林馨 摄

陈佳益回忆:“以前在街边推车卖粥,一干就是五年,每次遇到城管执法只要听话撤离,就不会被没收东西。”因此,陈佳益对城管印象不差。

后来,陈佳益发现流动摆摊始终不是长久之计。2016年,他得知柳州市城管部门招聘协管,认为这是一份稳定的工作,便前来应聘。“虽然成为城管后收入比原来减少近半,但至少不用每日躲躲藏藏。”陈佳益说。

当小贩时,陈佳益曾觉得城管工作轻松,每天只用走来走去巡逻。真正入职后,陈佳益才体会到城管的艰辛。“清淤、违停、占道经营,每天都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处理。”他说。

陈佳益表示,外人对城管有很多误解,认为城管执法不讲情面。但事实上,城管遇到占道经营小贩都以劝导、教育为主,对于屡教不改的小贩,才采取强硬措施。

在执法过程中,陈佳益也难免遇到一些恶语相向的小贩。但特殊的经历让他更了解该如何处理与小贩的关系。

  图为陈佳益清理路边乱插的旗子 林馨 摄

碰到不配合执法、恶语相向的小贩,陈佳益往往先给一些时间让双方冷静下来,再慢慢和小贩说道理。“多数小贩文化程度较低,对待他们需要更多耐心。”陈佳益说。

在陈佳益看来,城管和小贩并不对立,反而双方要互相理解,才能利于工作的开展。遇到一些家庭困难的小贩占道经营被处罚时,陈佳益会建议小贩将困难上报到城管部门,让管理者酌情考虑以教育取代罚款。

对于近年来被“妖魔化”的城管形象,陈佳益认为,只有文明执法,灵活执法,才能消除大众对城管的偏见。

陈佳益说:“如果没有城管,街边满是小贩占道经营影响交通,城市最终会变成是什么样呢?”(林馨 邓湖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