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对外发布《2017-2018年秋冬季建设系统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在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全部区域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

据介绍,为全力做好2017-2018年秋冬季(2017年10月-2018年3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北京市住建委制定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北京市建设系统各单位应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扬尘治理攻坚行动。

在攻坚行动方案中,为确保扬尘治理达标,北京市要求在取暖季期间,一定区域内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停工范围除了城六区的全部区域外,还包括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平谷区、顺义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区及建成区。

根据方案,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的,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属地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初审,并以区政府名义统一报北京市住建委,统筹后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据了解,北京市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采暖季期间,对拒不停止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除工程的项目,北京市住建委依法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记分,纳入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停其新开工项目审批,暂停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在北京建筑市场投标资格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