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 马海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课题组16日在此间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结构趋于优化,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逐渐明朗,需进一步提升开放格局,推动全面复苏。

  资料图:福建泉州一家数控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作业。中新社记者吕明 摄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人大国发院研究员王孝松代表课题组发布分析报告。报告指,8月中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6个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96种产品中有377种实现同比增长。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率均超过10%。这些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增长迅猛,表明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结构趋于优化,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逐渐明朗。

数据显示,1月至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3%,达到2017年的最高峰。同时,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速度高于城镇,这意味着乡村居民的购买能力在逐渐加强。

细分指标表明,中国各行业的发展结构趋于优化,中国经济总体处于企稳向好的发展区间,对外贸易正不断恢复活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复苏作出了较大贡献。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发展趋势,同近期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密切相关。外部需求的增长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直接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世界经济整体的健康发展态势也提振了各界信心,推动了中国各项景气指数提升。

王孝松表示,当前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中国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提供国际公共物品,增强在国际经贸组织中的话语权,加强同重点伙伴的协商与对话。与此同时,完善国内经济体制改革,有效防控经济下行风险,推动经济的全面复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