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巍巍沂蒙山苍翠绵延不绝,滔滔沂河水清流奔向远方。这里的山头燃烧过革命斗争的烈火,这里的土地浸染着革命烈士的鲜血。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山东临沂视察工作。他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的高度定位了沂蒙精神,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把沂蒙革命老区所蕴含的宝贵资源和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是我们的重大政治和历史责任。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始终做到尽责担当,始终坚持严格自律,让沂蒙精神闪耀出时代的光芒,为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铸造理想信念之魂

在沂蒙革命纪念馆,一组名为《力量》的群雕,吸引着众多观展者驻足:几十辆小推车,艰难行进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每一辆小车,都装满了粮食等支前物资;每一位百姓,都目光坚毅,艰难前行……这是沂蒙人民用小推车支援前线的真实再现。

临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21.4万人参军参战,120万人次拥军支前,10.5万名革命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涌现了“抗日楷模村”渊子崖、用乳汁救助伤员的“红嫂”、为革命作出贡献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一起,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同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沂蒙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让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山东将学习和践行沂蒙精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杨百战,是郯城县种子公司高级农艺师、临沂市优质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痴迷种子,情系农民,每年七八月,不管烈日暴雨都往田间地头跑。雨淋水浸,给他留下了风湿性关节炎和湿疹及皮疹等皮肤病。

育成一个优良品种,少则七八年时间,多则十几年。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希望,支撑着杨百战的是什么力量?是美好的理想,是坚强的信念:“农民种地不易,作为农业技术人员,我要培育出最好的种子,让农民多打点粮,多赚点钱。”他培育出优质水稻新品种——阳光200,创造了黄淮稻区首例亩产843.5公斤的超高产水平,填补了山东省水稻品种保护领域和国家审定空白,推广水稻新品种606.8万亩,总经济效益6.91亿元。

满怀爱民为民之情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就是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说,在今天,沂蒙精神时刻提醒我们:尊重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这既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干部的社会责任和感情寄托。

“这是第二次做牵引,医院为我省去了4000多元,还给我建了健康档案。”

“俺一家三代六口人,两个壮劳力现在成了重病号,还有两个学生,如果没有低保、医疗、教育这些补助,俺这一家子连生活都成大问题呢。”

在山东济宁市,一句句脱贫群众的肺腑之言,道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扶贫,扶起的是人心。

这几年,济宁市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开展“六核查六整改”,对贫困户一个个“过筛子”,逐户找准致贫原因,创新“送药品”等“十送”行动,多措并举促进贫困人口增收。

而在老工业城市淄博,曾经“看不见蓝天,吃不到海鲜”的歌谣广为流传。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如今,淄博市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在转型,不少曾经的污染大户纷纷脱掉了“污染帽”。淄博的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尽责担当 严格自律

“日军把陈若克绑在马背上,把刚出生的婴儿装进了一条马料袋子,孩子被马草扎得拼命哭喊,陈若克的心都碎了……”在孟良崮革命烈士墓区,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烈士碑亭庄严肃穆,解说员正声情并茂地讲解烈士陈若克母女英勇就义的故事,讲述直入人心,学员眼含热泪。

革命老区临沂,红色资源丰厚,典型事迹感人。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东奇说:“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重要讲话精神,近几年,我们依托沂蒙根据地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

山东建设了沂蒙根据地群众工作展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18个现场教学点,编写了30多部特色教材,形成沂蒙精神、群众工作、党的建设等六大专题教学模块,开发了现场教学、红色故事会、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七种主要教学形式,较好地满足了“学习传统、锤炼党性”的培训需求。

如今,中央党校已把临沂作为继延安、井冈山之后的第3个教研基地,国家行政学院在这里建立了“公仆意识培训基地”,中央国家机关分校、42个部委分校、国防大学,北京、上海、天津等160余家省市级党校,也都在临沂设立了教学基地。累计承接国家部委、省内外各类班次3500多个,培训学员21万余人,形成了“立足临沂,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服务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大培训格局。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