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19日,昌平区龙泽地铁站,很多共享单车堆放在机动车道上,导致三车道变成两车道。 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北京共享单车不得设置商业广告”;“对车辆投放实行动态平衡”;对于管理不力的企业将“限制其投放”。昨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发布,做出了上述新规定。

鼓励企业免押金共享

《指导意见》共六个部分25条,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与4月份出台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政增加了不少新的变化及表述。

在车辆标准方面,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安装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在车辆的使用上,禁止企业向未满12周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在车辆停放上,不得将公共空间作为企业车辆存放、周转和维修场所;在押金信息管理上,鼓励企业免押金,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

此外,企业不得擅自公开、泄露或向他人提供所采集的用户信息;在车辆管理上,明确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等各方责任,其中区政府承担企业监管责任,企业承担经营与管理主体责任。

社会征集意见纳入新政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本次《指导意见》修订过程中,4月21日至5月4日在首都之窗和市交通委官网,进行了社会公开意见征集。

经统计,共收到社会公众有效反馈意见建议152件共237条。其中,赞成的达到97%,主要是加强企业管理、承租人自律、停放区设置等方面。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吸纳综合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修改完善。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