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使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日益明显,扩大了中国发展的辐射范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从中获益提供了契机,因而在更广范围内推动实现了世界的均衡发展,对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广大发展中世界的经济增长非常出色,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发展所产生的带动作用,中国不仅加大对非洲、拉美等地区和国家资源的进口,更关键的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积极推动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并通过“走出去”战略,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带动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并很好地承担了社会责任。

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大地、基于自身国情的成功探索,是中国人民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滴水穿石的韧劲,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开创精神,一步一步艰苦奋斗取得的成就。而这40年实践总结的“中国经验”也经由金砖国家合作的平台,与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并成为人类社会的普遍经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相似的过去,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因此,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具有更加有效的借鉴意义。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期间,成功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借助“金砖 ”等模式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是中国基于自身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和金砖合作发展的属性,对世界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通过这一对话会和“金砖 ”平台,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进行了更深度的经验分享。

首先,要立足自身国情谋发展。40年来,中国立足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最基本国情,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立足国内发展,集中精力改善民生,通过改革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藩篱,扫清不合理的机制体制障碍,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这对于自独立以来曾经走过发展弯路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要通过创新推动深入发展。在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为应对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强调要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抢抓机遇、应对挑战闯出一条新路,提供了答案,即不能片面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要把握新工业革命的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积极投身智能制造、互联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带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努力领风气之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40年改革开放,中国不仅以自身发展直接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发展道路上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进程中,中国愿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理念,欢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专家王磊系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