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留学报国情怀助中原更加出彩

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开幕

陈竺谢伏瞻出席开幕式

金秋九月,稻菽飘香。9月13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在郑州开幕。

本届年会以“展留学报国情怀·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欧美同学会(河南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出席开幕式。

与会嘉宾首先观看了电视短片《开放的河南欢迎您》。

陈竺、谢伏瞻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陈竺在致辞中说,本届峰会以“展留学报国情怀、助中原更加出彩”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发挥欧美同学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鼓励留学人员聚焦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服务河南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是我国人口第一大省、重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板块,也是整个中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南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成为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许多留学人员在中原大地上创新创业,奋力拼搏,在工程建造、电子技术、科技管理、医疗卫生、跨境贸易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留学人员优秀代表。我相信,随着河南省深入实施“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规划,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河南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口优势、市场优势也将逐渐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希望广大留学人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抓住河南快速发展历史机遇,参与河南产业升级历史进程,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希望大家以本次峰会为契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国家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进一步开创留学报国事业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伏瞻在致辞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和河南1亿人民,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中央统战部、欧美同学会及各位院士、各界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河南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持续发挥优势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实施,坚决打好转型发展、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四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党风政风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正阔步走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越来越展现出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越来越迫切需要一大批国际化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也必将为各方人才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广阔的舞台。广大留学人士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着世界前沿的专业知识和先进技术,是国家的宝贵人才。希望各位院士、广大留学人士更多地关心支持河南的发展,来河南投资创业,让最新的科研成果在河南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河南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博大的胸襟,为怀有创新激情和创业梦想的各类人才提供优质的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与各届朋友共享发展机遇、同创美好未来。

戴均良在讲话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表示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努力为留学人员归国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为河南的发展更加广泛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在中原大地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