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产业萌发生机

舞蹈产业现状首次以产业链的形式完整呈现出来。图为海淀魏公村街区的舞蹈服装展示。

舞蹈艺术通过反映自然与社会、提升受众对生活的审美在社会发展中一直担任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第十二届文博会“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的号召下,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以舞蹈艺术为核心,通过产业整体呈现与现场互动展示,为推动舞蹈产业发展搭建共享发展的平台。

本次展览以舞蹈产业为主题,由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组织策划。展览以产业链的形式呈现了舞蹈产业现状,含文化投资、艺术创作、服装服饰、舞蹈装备、教育培训、创意衍生、生活服务等内容,第一次以产业链的形式,完整、科学的呈现舞蹈产业链链条及生态关系,向社会宣告舞蹈产业化的到来。

本届文博会期间,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现场举办了魏公村舞蹈产业联盟介绍暨《舞蹈产业链模型》成果发布;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健康教育公约》发布;柏屋文苑《中国舞蹈服装行业标准》发布;《中国古典舞-团扇舞的是形成》报告以及文化企业的项目路演等一系列活动。

据了解,魏公村是内地舞蹈文化资源最为聚集的区域,拥有全国舞蹈顶级院校、院团、剧院和音乐厅,聚集着舞蹈及相关文化企业120多家。此外,魏公村还是内地舞蹈服装及舞蹈用品设计和制作最专业、实力最强的街区,也是舞蹈教育培训实力最强的街区。(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