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相互影响,路径飘忽不定

——是登陆,还是擦肩而过?

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已有18个台风生成,在这之中,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已有7个,分别是“苗柏”“洛克”“纳沙”“海棠”“天鸽”“帕卡”和“玛娃”,比多年同期平均值5.3个偏多1.7个。

在中国,通常把9-11月期间影响的台风都归为秋台风。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分析,影响中国近海台风的气象因素主要是大气环流系统,其中包括副热带高压、西风带以及赤道辐合带等。在秋季,这些势力处于博弈状态,不能分出明显胜负,各方力量都未占据强势地位,因而使台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多,所以移动路径也容易多变。

如专家所言,无论是“泰利”,还是“杜苏芮”,这次来袭的两个台风都可谓不走寻常路,路径飘忽不定,根据上述气象部门的最新预报,这两个台风也可能与浙江、海南擦肩而过,而非此前预报的登陆。

专家表示,在双台风效应的影响下,“杜苏芮”提供给“泰利”偏北动力,“泰利”则给“杜苏芮”提供了偏南动力,这也就是为什么“泰利”在不断向北调整路径,而“杜苏芮”路径向南调整的原因。

尽管目前的路径有不确定性,但台风带来的风雨天气对华东、华南沿海的影响将十分明显,防台意识不可松懈。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