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这是“大工匠”王阳阳的成绩单——4分23秒手工完成一台空调室外机的组装;生产线上10秒检出问题机器;刻苦钻研完成77个数字化质量控制点升级……

没有对比,就没有说服力:

熟练工人手工组装完成一台空调室外机,要用20多分钟;

空调室外机的自动生产线从组装完成到下线需要16秒钟,等不到下线,王阳阳就可以判断出这部空调的质量性能和外观优劣;

……

当人们对于大国工匠的印象还停留在花白头发和厚底眼镜时,王阳阳用自己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专业知识,展现了新一代大国工匠的风采,今年他只有28岁。

王阳阳是海尔空调工厂的质量保障员,“只有熟练掌握了空调生产的所有流程,才有资格成为质量保障员。质量保障是产品生产的关键,每一个质量保障员都会感受到来自产品和用户的压力,毕竟我们是最后一道关口。”

从装配工到把关人,王阳阳只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他的成长舞台,通过日常工作的不断总结和摸索,王阳阳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以最快的速度保证产品从装配到出厂全流程无差错。

新时代的知识型匠人更善于钻研,王阳阳提出了多项新的生产方式和检验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厂的生产效率和质量。由他提出的空调“静置检漏”检测方法,通过多达26次的方案验证,这一技术最终成熟的在海尔空调产业线得到复制。

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号召下,海尔集团上线了一批完全信息化的新型互联工厂,王阳阳再一次成为互联工厂的岗位带头人。从传统工厂向互联工厂转变,王阳阳最大的感受是“高科技”。

从与德国专家合作研究空调噪声密闭检测技术到与同事合作攻关空调内机电控自检系统,从大数据在线分析空调稳定性到全流程可视化生产体验,王阳阳在新的互联工厂中不断实践着自己对于质量的责任宣言和对产品的极致追求。

王阳阳说,做工匠就一定要有专注的态度、钻研的精神和不懈的坚持,要像足球赛场的守门员一样懂得坚守。(素材来源:中工网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