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四川省厅、市(州)长农产品品牌推介”专场活动上,四川德阳市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蜀道”牌正式亮相。这也是四川省第一个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据悉,自2010年起,德阳在国家工商总局对全市主要农产品种类注册了“蜀道”牌商标,成为四川省率先对区域内农产品进行统一品牌化包装和营销的市州,并按照“高门槛、严监管、可追溯”的准入标准和监管要求,严格护航舌尖上的安全。为了提升“蜀道”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德阳一方面对品牌使用基地、专合社、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统一生产流程和技术规范,落实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标准,加大对品牌使用农产品的抽检力度,确保使用品牌的各类农产品符合品牌使用标准,真正体现品牌所代表的优质绿色农产品品质。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品牌使用基地、专合社和企业通过参加国内各类大型农业展会,以及组团前往省外重要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品牌专场宣传等方式,大力进行品牌宣传。尤其是与西宁合作,成功举办了七届四川德阳—青海西宁农畜产品产销合作洽谈会,提高了品牌在西北地区市场的知名度。

截至目前,德阳全市共有43家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专合社使用“蜀道”公共品牌,产品遍布国内市场,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区域品牌的助推下,德阳蔬菜商品化率达到80%以上,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蔬菜产品外销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市场,部分产品还远销到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为促进德阳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8月,德阳广汉市也启动创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标识征集评选活动,经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最终确定“雒禾禾”为广汉市农业区域公共品牌。2017年1月,在中国(德阳)首届新春年货购物节暨惠民商品博览会上,“雒禾禾”品牌正式亮相。

通过市县共同推进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德阳全市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三品一标”农产品及地理标志产品,其中:中江丹参、中江挂面、广汉缠丝兔、广汉松林桃、什邡马井蔬菜、绵竹三溪香茗茶叶、火花大米、棚花猕猴桃、崴螺山辣椒、天马山脆冠梨、明润百菇鲜、罗江贵妃枣、艾洛玫瑰精油等品牌已成为市场知名品牌。全市已培育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2个、四川省著名商标18个、德阳市知名商标5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