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佛教祭祀活动的藏香,由于具有除菌灭毒、净化空气、驱蚊虫等功效,现已成为很多家庭的居家必备之物,制作藏香,不仅是一种技艺展现,更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甘孜州乡城县尼斯镇边边哨村的曲麦看到藏香销售的的庞大市场,开始制作传统藏香走上路致富路。

40多岁的曲麦早年在西藏拉萨打工,休息时经常与售卖藏香的朋友聊天,当了解到制作藏香所需的原材料在自己的家乡都能采集到时,于是萌生了在家乡开办藏香加工厂的想法,随后他用4年的时间,在拉萨的藏香厂学习藏香制作技艺。2012年,曲麦带着藏香制作技艺回到乡城,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投入资金10万元开始了小作坊式的传统藏香加工生产。

经过五年的艰辛发展,曾经的小作坊实现了向规范的现代化藏香加工厂转变。藏香厂从当初的柴油机发电生产、“搓面条”式的手工制作,发展到目前已是投资800余万元,拥有近千平方米的厂房,设备齐全,在藏区已是小有名气的藏香厂,这期间凝聚了曲麦创业的酸甜苦辣。如今,曲麦经营的藏香厂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规模不断扩展,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注册成立了香巴拉藏香有限责任公司。

走进藏香厂,扑面而来的是藏香发出的浓郁香味,令人情不自禁地想去深呼吸。六七个本村工人正忙碌的将刚刚挤压成型、如面条般柔软的一根根棕色的藏香摆放整齐。在加工厂房里的木架上都分层的摆放了正在凉晒待包装的藏香。

“藏香的晾晒过程虽没有技术含量,但很讲究,刚制作出来的藏香不能长时间暴晒,只能是在光照充足但温度恒定的室内地方晾晒,这样就需要大量的晒香工人,在5至10月的产香高峰期,村里就有上百名群众到厂里打工挣钱。”曲麦介绍说道。

曲麦的藏香制作生产以藏医学理论为指导,吸取著名藏医药专家们的医籍资料及配方精华,采用海拔4000米左右自然生产的珍贵材料红景天、雪莲花、草木犀、草蒿、乳香、檀香等20多种药材精细加工而成,药材的收集和生产加工过程,都采用的是藏式传统工艺制作,所生产出来的藏香香味持久绵长,深受消费群体的喜爱。

现在,曲麦经营的藏香厂年生产量达到750万枝以上,没有广告宣传,凭着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口碑,实现了产品供不应求,以快递和上门购货的方式,藏香产品远销昌都、天津、东北、青海等地,年销售额达到30多万元,曲麦也由此走上了致富路。按照曲麦的发展规划,拟再投入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藏香年生产能力达1500万枝以上,将香巴拉藏香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成为在藏区具有影响力的藏香生产企业,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务工增收。(文 何才华 曾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