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新闻9月13日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有评论指出台湾如果能充分理解金砖精神,抓住金砖机遇,改善两岸关系,并与大陆共享发展机会,搭上“金砖列车”、参与“一带一路”,台湾的经济才能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否则前景相当严峻。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第二个问题,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主导的国民党8·20党代会党纲草案出炉,在最受关注的两岸政策部分,以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等取代前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纲”,强调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安峰山:您的第一个问题,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厦门会晤已经圆满闭幕,期间有几位台资企业的负责人以福建企业代表的身份应邀参加了工商论坛的活动。我们相信,大陆与金砖国家各项合作的深入开展,会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国台办发言人在8月20日的时候已经就此做出过表态。我在这里可以再重复一下,2005年国共两党达成了两岸和平发展的五项共同愿景,确立了双方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两党的交流活动,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