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期:【中国说·帧像】景泰蓝制作:工人的眼睛就是一把尺子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9/12/20179121505196253878_455.mp4

《中国说·五年成就行》第35期,给您讲述景泰蓝制作工匠精雕细琢,历经上百道工序终做成珍贵国礼的故事。

“掐丝工人能自由地在铜胎上粘成山水、花鸟、人物种种图画,也能按照美术家的设计图样制作。”叶圣陶笔下的《景泰蓝的制作》还原了景泰蓝工艺品的制作过程。

景泰蓝,中国的著名特种金属工艺品之一,到明代景泰年间这种工艺技术制作达到了最巅峰,制作出的工艺品最为精美而著名,故后人称这种瓷器为“景泰蓝”。

掐丝:简单的线条越难

“用手画个五角星很简单,最难得是画圆和直线。掰活儿也一样,看着简单的图案,其实最难。”北京工美景泰蓝高级技师孟祥明告诉中国网记者。

师傅们先用镊子将铜丝掰成各种图案,然后按照事先在铜胎上拓好的图样,将图案用白芨粘上去,构成后期点蓝的骨架。所以景泰蓝,又被称为“铜胎掐丝珐琅”。

“掐丝最难的是掰活。”孟祥明说。

1978年毕业后,孟祥明受母亲的影响从事景泰蓝的制作,一开始就做掐丝,一做就是四年。

孟祥明的徒弟魏芳奕三年前参与了APEC工艺笔的制作,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徒弟。

“刚来时,师父为了让我打好基础,光练掰活儿就练了几个月。”魏芳奕说。

“掐丝要求做工规矩,掐出来的形状要匀称,后期点蓝的效果才会干净、整洁。功夫全能表现在作品上。”孟祥明说。

点蓝:心静,颜色才干净

叶圣陶曾在《景泰蓝的制作》写过,“各种色料的细末都盛在碟子里,和着水,像画家的画桌上一样,五颜六色的碟子一大堆。”

“在点蓝之前要先根据图纸将所有颜料配好,点一叶子最少要用五个颜色,所用的颜料由深及浅。” 北京工美景泰蓝高级技工王春英说。

为了固定颜料,点蓝和烧蓝交替进行,重复四到五遍。每遍点蓝用的颜料要根据上一遍烧制的效果进行调整和修补,形成色彩渐变的效果。

“如果颜色少,那么这片叶子颜色的过渡就很僵硬。”王春英说。

王春英21岁开始从事景泰蓝点蓝制作,到现在是第七年。

“点蓝特别需要安静,心静,颜料才干净。”王春英说。

上百道工序 道道关联

景泰蓝的制作分为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焊、磨活、镀金七道主要工序,景泰蓝从设计到完成则需经过108道工序。

据北京工美景泰蓝高级技师李霞介绍,与其他工艺品的制作不同,景泰蓝是一个团队的工作,一位师傅只负责其中一个环节,然后再相互关联。

2014年11月,APEC峰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为参加会议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定制了景泰蓝工艺笔。

“景泰蓝能出一个精品不容易。一件产品经过多位师傅制作,如果某一道工序出现纰漏,前面的努力就都白做了。”孟祥明说。

工人的眼睛是一把尺子

李霞18岁高中毕业后就进入了点蓝车间,如今从事景泰蓝点蓝工作已经38年了,也曾多次参与景泰蓝国礼的制作。

据李霞介绍,景泰蓝最重要的是干净。工人们干活前,手必须要先洗干净,常年下来,手到冬天就会裂口子。

2014年,在为APEC会议制作钢笔期间,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大,点蓝人手不够,李霞与其他的师傅,从早晨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一直持续了一个星期。

“他们真的是把景泰蓝是当成一项事业来做。”王春英说。

“对于这一行,真正出徒得三年的时间,三年内都是学徒。因此做景泰蓝首先得喜欢,喜欢才会有坚持、有传承。”孟祥明说。

“景泰蓝的制作需要经验的积累,更多的时候是要靠工人师傅的经验积累去调色、烧制。因此不同于机器制品,景泰蓝工人师傅的眼睛就是一把尺子,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件作品。”李霞说。

“工匠精神其实就是一种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但工匠精神不应该只存在于工美艺术行当,它是每个人都应该去追求的。”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工艺美术师冯超说。

弘扬传统文化 展现文化自信

2014年2月,景泰蓝《一帆风顺》作为国礼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

2014年北京APEC期间,《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作为国礼送给各经济体领导 。

201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景泰蓝《和平欢歌》被作为国礼赠送天安门城楼观礼9.3大阅兵的各国元首。

2015年9月27日,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向联合国赠送了景泰蓝“和平尊”。

“中国传统工艺一直都是中国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景泰蓝工艺品作为国礼,并且被各国认可、称赞,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途径。”冯超说。

(文字/赵晓雯 策划/吴佳潼 吴闻达 苏向东 摄像/吴佳潼 赵超 吴闻达 李欣颖 剪辑/吴佳潼)

2017年9月5日,景泰蓝工匠把画好的图案沓在铜胚上。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2017年9月5日,景泰蓝工匠将制作好的铜丝贴在铜胚上。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2017年9月5日,景泰蓝工匠将制作好的铜丝贴在铜胚上。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2017年9月5日,景泰蓝工匠将制作好的铜丝贴在铜胚上。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2017年9月5日,景泰蓝工匠进行点蓝工序。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工匠把待烧的铜胚放到高温达800多度的电火炉中烧制。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图为经过第一步烧制后的景泰蓝。中国网记者 赵超
 
 
图为景泰蓝点蓝工序颜料碗。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图为景泰蓝掐丝工序制作完成的铜丝。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
 
图为库房内的景泰蓝铜胚。中国网记者 赵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