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老旧厂房转型文创园


市民佩戴MR眼镜,观看老厂房变身文创园的改造过程。杨旗/摄

以往聚集着纺织、机械等工业基地的朝阳区,通过疏解提升,30多处老厂房转型升级为文创园。昨天,记者从第十二届文博会朝阳区分会场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超过8万家,预计2017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可实现营业收入突破3300亿元。本届文博会上,朝阳区这些文创企业将集中亮相,200多个文化与科技、商务、金融、体育融合发展的文创活动将面向市民开放。

今年朝阳区参会采取“1+21”模式,即1个主展区+21个分会场。主展区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以“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为主题,百余个精品文创项目、品牌企业将精彩亮相,包括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全面展示发展新成果、新亮点、新项目;华奥视美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新打造的沉浸式新媒体艺术剧,以数字技术、装置艺术、光学媒介等创造虚实结合的想象力空间;兆维集团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为观众展示高科技智能化发展的美好前景等。

此外,该区21个文创产业园区分设会场,百余场文化创意主题活动,面向市民开放,市民可就近过一个开心的“创意节”。这些活动包括铜牛电影产业园的电影艺术周、3D技术创意博览盛况,半壁店1号文化产业园的电子竞技嘉年华等活动,通过展览展示、沙龙论坛等形式,展示该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技术、新成果、新优势。(京郊日报 记者杨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