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南南合作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17-09-12 10:52:3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梦雅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南南合作,丹尼斯•恩卡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刘梦雅)9月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记者就“一带一路”倡议及南南合作相关问题采访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办公室亚太区代表丹尼斯•恩卡拉。

 

丹尼斯•恩卡拉:亚洲正经历着巨大的发展

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办公室亚太区代表丹尼斯•恩卡拉授受中国网记者专访。郭俊魁摄影

    中国网: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的关系?

丹尼斯•恩卡拉: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部分是为了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开展了很多合作,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南南合作。举一个特别例子,那就是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南南合作联合国办事处共同合作让沿海城市的市长和高级官员都参与到这一联盟里来。这些城市正在应对和解决与城市发展相关的问题,诸如青年人就业、减轻气候变暖、提供公共服务、数据管理等。这些城市能够聚在一起分享经验,比如当一个城市使用了一项新技术时,联盟成员可以分享,不用再去源头寻找购买这项技术。对我们来说,“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南南合作正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中国网:您提到了城市联盟项目,能否详细说明一下项目的运营模式?

丹尼斯•恩卡拉:这个项目重点针对城市领袖。亚洲正经历着巨大的发展,比如说大都市的增长,非洲也在经历着相似但规模较小的发展。在这个项目中,城市间可以进行丰富的经验交流和学习。每年,我们都会将市长们召集起来开会,在会议中,市长们会介绍他们各自的创新发展经验,例如绿色发展,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等等。在相互分享经验之后,就有可能有一些别的城市想要效仿。与我们过去所做的不同的是,我们将为后续跟进工作提供支持,例如某个国家的市长想了解另一座城市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会帮他去学习借鉴,或者我们也可以邀请那座城市的相关人员到其他城市做客,推广和介绍相关的改革创新举措。这样做可以将交流、讨论持续下去,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讨论阶段。

中国网:今年11月将举行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能否分享一下具体信息?

丹尼斯•恩卡拉:自2008年起,应联合国成员国的要求,我们就开始举办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是一个将联合国成员国、企业、非政府组织和联合国机构聚合在一起,分享他们的发展经验的平台。每年我们都会制定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还举办相关的活动。去年11月,博览会在迪拜举行,那是我们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承办博览会。今年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将于11月27日至30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为纪念发展中国家间合作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签署40周年做准备。在40周年之际,人们将探索提出各国在经济、环境和社会层面所面临的种种挑战的解决方案。

在博览会期间,我们会举办多个论坛来讨论某个特定的议题,以及相应的展览。比如说,中国政府就可以举办一个中国在扶贫方面的案例展览。这将会是一个我们引以为豪的论坛,因为它表现了对南南合作的支持和倡导,这些也可以为其他国家带来发展目标方面的启示。如果其他国家感兴趣的话,他们可以和中国政府以及其他国家政府一起追寻这些目标,这些国家可以学习经验,并将其借鉴运用于自己的国家。

中国网:中国网正在建设“一带一路”官网,您可以对中国网及“一带一路”官网的海内外网友讲几句话吗?

丹尼斯•恩卡拉:联合国与许多国家都有合作,我们能感受到人们想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兴趣。我们会尽可能地在第一时间回应我们合作伙伴的需求并给予他们相应的支持。在过去,很多人询问我们,例如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等。我曾在一个论坛上听到人们在谈论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技术层面的合作。而如今我们不仅实现了“一带一路”城市间的合作,还实现了其他很多方面的合作,例如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等。此外,我们也会支持联合国其他部门和其他机构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最后,我祝愿你们在“一带一路”项目上进展一切顺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