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地带的法律风险

据介绍,“牛头”介绍外佣到中国做保姆,入境后,外佣的人身自由也受限。从印尼来的佣人多持L旅游签证,30天后即到期,而签证过期后,来华打工的“外佣”就成了非法滞留的“黑户”。

据李兰交代,招录的外佣中也出现过潜逃的情况。

为防止外佣被发现,也担心外佣寻找其他中介,中介对外佣监管非常严格。外佣均被统一安排到租住宿舍中,要求不能随意出入行动,必须由工作人员陪同才可外出;外佣手机和护照都被收掉。

即使进入雇主家中工作,外佣亦被反复告诫千万不能给陌生人开门,未经雇主同意不可随意出门,不可随意和陌生人说话。

鉴于菲律宾、印尼佣人多以英语为母语,因此雇主不乏中国香港、韩国等境外人士,地点分布于上海、北京、大连、重庆等城市。

雇主与中介签订合同事由违法,不受法律保护。雇主在明知雇佣外佣为违法情形下,与中介签订的咨询合同以及和外佣签订的雇佣合同均不受法律保护,势必在自身财产、人身安全上存在安全隐患。

李兰的公司为规避法律风险,将公司与雇主之间的合同全数销毁,避免法律追究。

所谓“菲佣”,多是直接从当地招聘过来的普通妇女,并非经过系统学习的正规“菲佣”,而在入境后,经过四五天的适应性培训就火速上岗,难免存在服务能力弱、适应能力差、身体健康问题成谜等问题。

检察机关建议加强对非法入境者的监管

“菲佣”之所以能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在于菲律宾家政教育普及,而很多受教育水平较高的女性愿意从事家政行业。“菲佣”的技能均源自培训,由菲律宾教育和技能发展局开设培训,为“菲佣”提供240门课,涵盖一名家政服务员日常工作涉及的一切领域。

检察机关建议对传统家政行业进行细分,重点在职业教育中强化家政领域培训,考虑对接市场的高端需求。另一方面,建议加强对“菲佣”服务的考察和研究力度,采取“拿来主义”进行相关制度的思考,制定更为精密、严格、完整的行业标准,促进家政(保姆)行业的职业化。

根据《外国人在中国就业管理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就业须有确定的聘用单位,个人及家庭不允许雇佣外籍劳工”,外佣入境本身得不到法律保护。国内外佣一般是以旅游形式进入中国,工作签证很难办理,即使办理下来,再想续签也比较麻烦,黑中介通过各种关系、请托、造假让很多非法入境的黑工滞留国内。

检察机关建议加强对非法入境者的监管。建议出入境管理局、海关等部门加强入境审查,重点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女性入境实施更为严格检查,对其邀请函进行详细询问和真实性检查,从源头上防止非法入境现象产生。

同时,还建议加强对中介业务的监管力度。“黑中介”的背后是“黑监管”,外佣一路绿灯进入国内雇主家庭,说明行政机关对中介监管不到位,给了不法分子钻空子的机会。行政机关应该加强对中介业务、中介合同的巡查,及时取缔中介公司外佣介绍、赴美生子业务,及时发现中介公司违法操作、违规合同。

最后,建议加大对“黑中介”的处罚力度,不能止于罚款、公示,有必要设立“清退”“从业禁止”等办法,让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黑中介”从市场中彻底出局。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