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一年间887家平台退出网贷业

随着网贷监管政策不断落地,一些平台自知无法符合监管要求,主动退出,其间也有一些平台跑路。

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8月24日至2017年8月27日,有887家平台退出网贷行业,良性退出的停业和转型平台有661家;恶性退出的问题平台有226家,其中涉及贷款余额超过千万元的有47家。

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2016年8月底全国有网贷平台2799家,到今年7月底是2090家,而到8月27日,当月已有21家公司退出。这意味着如果不算新增的100多家平台,这一年有31.69%的平台主动或被动地退出了网贷行业。”

从每月退出平台数量来看,总体上呈下降趋势。2016年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仍然高达114家,2017年7月单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已经下降至35家,下降幅度近70%。陈晓俊分析说,“之所以呈下降趋势,是因为在暂行办法出台前,已经出现停业及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的情况,其中2016年1月、5月、6月、7月单月的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均超过150家。再加上新增平台数量较少,所以在绝对量上才会呈现退出平台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

以2016年8月24日为时间分割点进行统计分析,停业及问题平台占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暂行办法出台前停业、转型的比例分别为43.12%、0.78% ;暂行办法出台后停业、转型的比例上升至70.41%、4.08%。相对而言,跑路、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平台数量占比均出现了下降。陈晓俊表示,“原因是众多小平台在严厉的监管背景下,无法满足监管层的要求,选择主动清盘停止营业,这部分平台待收较小,比较容易完成清算。”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