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科教文化名区,沙坪坝区以文而立,因文而兴,其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一直都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文化高地。

文化,是沙坪坝的优势积淀,更是其精神持守。

近年来,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举办面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推动文艺演出、论坛讲座、电影放映、图书借阅、非遗展演、广场歌舞等多种文化艺术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在多种活动的推动和沙坪坝区委的努力下,沙坪坝区的文化发展实现了从“文化惠民”到“文化悦民”的华丽转变。

目前,沙坪坝的惠民工程成效显著,沙坪坝区文化馆、区图书馆、26个街镇文化服务中心(站)及126社区免费开放率达到100%,免费开放面积达到5.81万平方米,服务人群次数达到80万人次,基本实现了标准化和均等化服务。针对边远涉农街镇向社会力量购买文化服务400场,目前已完成223场。上半年完成农村惠民电影放映900余场,发放惠民电影消费券2万余张。重庆公共文化物联网沙坪坝区分平台发展志愿者125人、志愿团队67支,登记文艺作品262件,发布新闻102条,配送志愿服务396次,服务群众48677人次。此外,全民阅读氛围愈加浓厚,打造了“四维教育”、“览虫书吧”、“大学城少数花园”3个阅读点,邀请国内知名作家、名人开展系列阅读讲座活动32场。建成沙坪坝区公共图书一卡通街道服务点26个服务点,加工图书66481册。同时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上半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80余场,开展了大型历史舞台剧《诺玛阿美》、“群星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重庆行”等重大文化精品演出活动15场,组织了3次艺术专家座谈会,并正式启动了“寻梦沙坪坝”旅游主题活动、“2017年青年艺术家绽放计划”文化主题活动,全年还将组织上千名重庆青年艺术家走进基层,陆续举办10余场文艺演出及展览等活动。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沙坪坝区文化委、区旅游局结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一中心两基地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围绕“增强文化旅游产业活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两条主线,明确“对接好文化旅游项目,服务好文化旅游企业,打造好文化旅游产品”三个思路,实施“文艺创作与我们的使命”计划、“公共文化建设与我们的责任”计划、“青年艺术家绽放”计划和“寻梦沙坪坝”主题旅游活动等四个活动计划,并策划了一系列精品文化主题活动,以品牌活动激发群众艺术的蓬勃活力、推动沙坪坝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为广大市民带来可知、可感的文化民生福祉,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  

群众文化活动:从送“广场文化”到送“精品节目”

一、活力坝坝舞,魅力新重庆——2017“来点”坝坝舞大赛总决赛

比赛时间:2017年9月9日

比赛地点:重庆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

主办单位: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沙坪坝区委宣传部、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

比赛介绍:给重庆广大坝坝舞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激发广大群众养成健康向上生活方式,丰富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二、赴湖南株洲参加第十九届中国老年合唱节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9月20—25日

参加人员:沙坪坝区文化馆将组织馆内群星合唱团一行65人和老年大学优秀舞蹈节目前往,展示我区的艺术风采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其他参加单位交流切磋技艺和老年大学的办学经验。

活动介绍:沙坪坝区文化馆将代表重庆市赴湖南株洲,参加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公共文化司、湖南省文化厅、株洲市人民政府、中国合唱协会承办的“永远的辉煌”第十九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和全国文化系统老年大学规范化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全国10个)交流演出。 

三、陈燕教授独唱演唱会

演出时间:2017年9月10日

演出人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燕教授

演出地点:重庆国泰大剧院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

四、原创情景音画剧《答案》

演出时间:2017年10月18日、19日

演出地点:重庆大剧院

主办单位:由陆军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重庆籍军旅歌唱家张迈发起并策划,重庆太极集团出品、甲丁工作室创作,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大力支持。

演出内容:关于以“水文化、大健康”为主题的原创情景音画剧《答案》,是一台以“水”为题,借“水”喻人的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传播正能量、体现责任感、彰显文化观的艺术作品。

五、重庆303话剧社教师节慰问演出

演出时间:2017年9月9日、10日晩上7:30

演出地点:大学城303青年剧场

主办单位:沙坪坝区文化委、沙坪坝区旅游局、重庆303话剧社

演出内容:由重庆303话剧社出品的原创优秀剧目《7080》在大学城·303青年剧场进行专场演出,在2017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慰问教育工作者。该剧荣获全国优秀小剧场剧目,深圳城市戏剧节优秀剧目。

剧场介绍:303是以戏剧艺术为中心的文化产业孵化平台。大学城·303青年剧场位于大学城熙街青年活动艺术中心,剧场内设两个厅,是大学城首家拥有国际化配置的剧场,是沙坪坝区地标性的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全民阅读:从“政府端菜”到“百姓点菜”

一、沙坪坝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开放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17年9月19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区文化馆一楼城市书房(三峡广场内广场)

活动介绍: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沙坪坝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为满足读者借阅需求,沙坪坝区图书馆在三峡广场新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三峡广场城市书房。除自助图书馆外,我区还在全区26个街镇及部分社会单位设立分馆和借阅点50余个。市民也可以通过电子图书借阅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并安装客户端后,将心仪的图书下载至手机,体验“云阅读”。

二、西西弗书店100家店开业仪式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5日

活动地点:天津

主办单位: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

承办单位:西西弗书店

背景介绍:进入沙坪坝文化市场9年的西西弗书店是“悦读”的引领者之一,目前他们已在重庆布局了10家连锁店。据西西弗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18年,西西弗在重庆的连锁店将扩张到15家左右。  

艺术创作活动: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一、专题片《悠悠青木》开机

开机时间:拟于2017年9、10月开机。

影片介绍:专题片《悠悠青木》是市文化委项目,重庆独立制片人拍摄,准备了5、6年,是一部反映我区青木关国立音乐院的专题片,目前已通过市文化委备案,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将做好拍摄服务工作。

二、电影《奇袭白虎团》开机

开机时间:拟于2017年10月在北京开机、2018年10月上映

影片介绍:电影《奇袭白虎团》由我区的影业公司凤九影业拍摄,目前已取得外交部办公厅、中央军委、市文化委的拍摄资质。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协助摄制。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积极参与拍摄工作,目前已向上级部门提出了争取有关资金的报告,并将做好拍摄服务和对接协调工作。

文物(非遗)保护活动:从被动抢救到主动保护

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对外开放仪式

活动时间:2017年9月18日

背景介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电力厂旧址,位于沙坪坝区土湾街道下土湾,现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陈氏洋房保护修缮工程竣工仪式

活动时间:2017年9月25日

背景介绍:陈氏洋房位于沙坪坝区凤凰镇威灵寺村,该建筑建于清代末年,占地面积约224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距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现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重庆古代建筑博物馆(沙坪坝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仪式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26日

背景介绍:重庆古代建筑博物馆(沙坪坝博物馆)原位于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复兴寺村,其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明末毁于战火,清康熙年间重建,清嘉庆年间、民国曾两次重修。该建筑座西向东,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整组建筑前后三进院落,沿中轴线分别为前殿、正殿、后殿。2006年,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重庆市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四、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活动时间:2017年9月18日—21日

活动地点:沙坪坝区沙小盛德小学校

          沙坪坝区大学城第一小学校

          沙坪坝区大学城树人思贤小学校

          沙坪坝区二塘小学校

          沙坪坝区磁器口小学校

          沙坪坝区烈士墓小学校

          沙坪坝区大学城第一中学校

          四川外国语大学

活动主题:振兴传统工艺,非遗走进校园

指导单位:中共沙坪坝区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沙坪坝区文化委员会

          沙坪坝区旅游局

          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

承办单位: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活动内容: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展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宣传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