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典当复兴三十周年活动日前在成都举行,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对外发布,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实现典当总额3176亿元,为中小企业流动资金提供了有益补充。

在成都市青羊区万和路,圣鑫典当有限公司仍承续着老典当行的一些传统:内敛低调、为顾客保护隐私。总经理郑涛是一位对传统文化有研究的老先生。适逢教师节,记者看见他正向徒弟们传授知识:“学看瓷器,首先要看底款,留下的年代痕迹最为明显……”

这家典当行成立于2010年,短短几年间,在国内典当行业打响了名气。郑涛告诉记者,质押取当的方式对小企业融资特别便利,需要资金就来当,资金回笼就来赎,减轻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有的当品,一年中在典当行和主人手里要交接七八次。

四川省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建立说,以物质钱的典当方式,最远可考起自汉朝的成都,司马相如曾把衣物典当在酒铺,有钱再赎回。经历岁月变迁,典当既救人之急,又收容文物。改革开放后,国家决定恢复这一行业。1987年12月,四川成都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在国内率先成立,一批典当行随之复出,呈现出“复兴”态势。

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有典当企业8465家,2016年典当额3176亿元,今年1到7月,全行业典当总额已达到1918.9亿元,加速增长势头明显。

除了传统典当外,国内各地还创新了新的路径:在盛产美酒的宜宾和泸州,酒企业用原浆酒典当;在茶叶产区的雅安,茶商用茶叶典当;广东的瓷砖、家具……典当行紧密服务于产业链,提供了融资、仓储、流通等服务。

许多年轻人也投身这古老的行业。山东女孩谢娟娟大学毕业后自费学习了鉴定和金融知识,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谢娟娟说:“典当行业既古老,又非常年轻,随着流通、金融产业的进步而进步,正是它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