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不少购物平台、网站都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有不少用户在对某产品持观望态度时会翻翻他人写的笔记决定是否“拔草”,有些产品也因为这些笔记从小众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

随着“测评笔记”越来越受网购者欢迎,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有部分人利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多个购物、生活玩乐平台中的产品体验功能成为职业“写手”,通过“用后感”制造“网红”商品,而很多“商品”这些“写手”都不曾用过。

代写网购“用户体验”

网上有人叫卖50元一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购物平台推出了用户“用后感”笔记分享功能,也有不少的网友喜欢看看这些用户体验来决定是否购买这件商品,或是否去这家店用餐。北青报记者却发现,在同一平台中,有多个同样商品“用后感”笔记存在雷同的现象。同时,也有用户提出了质疑,怀疑一些“网红”产品的用户体验是被职业写手写出来的。

在一些兼职网站、QQ群、购物平台中有不少用户在发布“代写测评软文”的信息。有需求的客户一般会直接在群里发布信息,如“点赞、收藏、评论、关注一套做完,1元,微信扫码付款”。

据招聘代写的负责人介绍,写手最好是“大V”,粉丝数和收藏数越多价格就越高,即便不是“大V”,对方也要求写手文风不能太死板,“要写得有意思,不能直接复制粘贴说明性的文字。”一般会发来产品的简介,写手只要结合产品介绍来写即可,价格在50元一篇,图文结合,300字以上,对方也表示“第一次合作不送产品,效果好的话,以后都好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