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无锡9月10日电 (崔佳明杨颜慈孙权)江苏省委书记李强10日在无锡出席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时表示,物联网发展正处于爆发前夜,江苏愿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鼓励试验,放开市场,做优平台。

当天,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拉开帷幕。李强表示,近年来江苏省物联网及相关产业的加速发展,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发展,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有人形象地形容,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处在一个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基础支撑的加快完善、产业生态的日渐成熟,物联网成为不少国家抢占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各大科技巨头也开始大举投资并购,纷纷抢滩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链,物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孕育激荡、有待迸发的状态,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李强说。

在他看来,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必定和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相伴随,使跨界融合成为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典型代表,其快速发展和应用,将现有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经过相互渗透、融合或裂变,整合连接到一起,实现产业价值链的延伸或突破,使产业边界日益模糊,跨界融合的趋势特征更加彰显。

“物联网作为全新的连接方式,千亿连接量必定催生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李强说,在数百亿连接量的PC/移动互联网时代,产生了像IBM、微软、BAT这样的千亿美元级的企业;而物联网将实现千亿量的连接,这可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市场,也一定会诞生出新一代的巨无霸企业。

“有人断言,这样的企业将从具有强大成长力的科技‘独角兽’企业中脱颖而出;也有人预测,将会是具有强大创新力的互联网巨头转型而来。谁将成为执牛耳者?”

当技术的壁垒被不断突破,一个万物互联,“跨界交融”的时代正在迎面走来。李强表示,江苏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初衷,就是为物联网的大发展、为“未来场景”的实现搭建一个大平台,集聚全球物联网领域的最优质要素,借助各方面力量,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推动物联网时代早日到来。江苏愿意为全球物联网爆发式发展提供一块“肥沃土壤”:通过鼓励实验,放开市场,做优平台,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