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工作中的韩冬(左)

从警20年,每天步行巡逻20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日均旅客26万人次的首都机场,日均处理警情近50起,年核录异常人员约5万人,几年里调节了数万起纠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一警队副队长(代理队长)韩冬用自己的过人本领和勤恳工作镇守着国门,切实保障了航站楼的安全有序。

英勇无畏誓保群众安全

2013年7月20日下午,首都机场一如往常人流如织、喧嚣有序。“国际到达出口一男子持炸药扬言爆炸,现场旅客较多!”突然,电台急促的布警命令打破宁静。

韩冬立即与同事火速到场处置。“你们不要靠近我,靠近我就把它炸了”,一名轮椅男子神情紧张,一手高举不明爆炸物,一手准备拉线引爆,嘴中念念有词。

“有话好好说,先把东西放下来。”韩冬一边与男子沉着周旋,一边示意民警疏散周围旅客群众。然而,男子不听劝阻,最终还是引爆了自制炸弹。危急关头,韩冬用身体挡在男子跟前,现场瞬间一片烟雾狼藉。

距离男子只有不到一米距离的韩冬直接受到爆炸冲击,眼睛、面部、颈部和双臂被炸药灼伤。为了防止男子继续制造危险,他克服伤痛,坚持着与同事迅速将男子控制,而后才前往医院治疗。

事后问起他当时的状况,韩冬说,就算再来一次,自己还是会冲上去挡住炸药。因为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的安全,不能退缩。

无微不至服务中外旅客

进出首都机场的中外旅客众多,派出所民警每天都接到大量旅客求助。韩冬从来都是急旅客之所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旅客,他总是把“帮助别人是自己最大的快乐源泉”挂在嘴边。

帮助旅客找回走丢的孩子、不顾危险救助突发疾病的艾滋病人、耐心帮助旅客查找遗失物品……韩冬年均帮扶救助旅客近3000起,一面面锦旗、一封封表扬信书写着韩冬热情服务旅客收获的赞誉,记录着他在日复一日琐碎而又平凡的公安工作中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扎根基层带出过硬警队

韩冬同志是出了名的工作认真和细致,人称“小本本队长”,凡事都要记录统计和钻研分析。如今,他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9岁的年轻警队,他既是工作引路人,又是生活老大哥。

机场警情复杂、状况百出,民警有疑问都喜欢找他帮忙解决,他也毫不吝惜的将自己从警十几年来在打击违法扰序、调处群众纠纷、航班延误处置、遗失物品查找等各项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教授给年轻民警,并与年轻同事们共同奋战在国门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警队在打击违法犯罪中成绩显著,半小时破获9.8廖江涛盗窃外籍旅客财物案、四十分钟破获5.30蒙古籍团伙盗窃案、连续蹲守16日破获任文义航站楼内盗窃案、圆满侦办机场分局首起强制猥亵案,警队被誉为“第一国门第一队”,各项工作均走在分局前列,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集体嘉奖三次,警队民警先后多次荣立全国、民航和地区的各种荣誉。

一位优秀民警身后,一个过硬的团队正在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