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安全牵动众人心,怎样才能保证万千居民餐桌上的安全?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保障农产品安全的“幕后”工作,9月7日北京市农业局举行首次以“绿色农业”为主题的“政务开放日”活动,来自北京市各个领域的30余名市民代表参加。

据了解,举行“政务公开日”活动是北京市政府推进政府公开、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市民群众对于政府工作认同感、获得感,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的一项探索和实践。市农业局本次政务开放日坚持“请市民看”和“听市民说”,将政务开放日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重要平台,通过与市民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互动,了解市民对于农业关切的问题。

据介绍,北京市农业局主管本市的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和机械化工作,负责全市农业方面11项管理职能。为了回应市民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高度关注,满足市民对农业消费多样化的需求,市农业局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本局施政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与社会沟通,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热点,增强市农业局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服务实效。

在本次开放日活动中,北京市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周春江为市民讲解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情况,请市民代表们一起走进我市植物总医院、农药质量与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天敌繁育实验室等场所,并且介绍检打联动及监督执法工作情况。

在植物总医院里,市民看到植物医生现场接诊植物“病号”的全过程,了解了北京市农业局以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为手段,为保障首都农产品质量安全所开展的一系列技术和法制工作。在检测室内,市民代表看到工作人员正给当天送检的农产品进行检测。这些一批批重复的检测过程,虽然枯燥繁琐,却是对农产品安全的一道道防护栏。技术专家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检测资质、检测流程、技术力量、设备状况及目前承担主要任务,让来访代表零距离感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

活动现场,有关专家还就来访代表关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全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流和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对鲜活安全农产品需求大,农业在城市应急保障、生态屏障、景观功能、限制城市无序扩张等方面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同时,市民需要通过发展农业来为其提供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还需要到郊区养眼、洗肺、休闲、观光,需要农业满足其宠物养殖、家庭园艺的需求。目前,北京农业已经根植于广阔的京郊大地,融入于广大北京市民的生活,为社会提供着优质农产品、生态景观、观光休闲等服务。

为了密切与市民的关系,促进社会公众对于北京农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北京市农业局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据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马丽英介绍,今年上半年,市农业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58条,公文全文电子化率达到了100%,其中发布政策解读65条次,回应社会热点168条次。涉及政府实事、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病防控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共受理假劣农资投诉举报181例,有效维护了农资市场秩序;提供农业信息咨询29219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咨询120余次;热线专家值班612人次,现场解答咨询问题3312次,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