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如何避免运河城市大拆大建千城一面

发布时间: 2017-09-08 13:53: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王东海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运河城市,周伟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 王东海)9月8日,2017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扬州举行。本次论坛由扬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外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运河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新机遇”。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进行直播。

周伟:如何避免运河城市大拆大建千城一面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郭俊魁摄影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周伟发表演讲表示,运河城市,大多是历史文化沉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古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般古城的发展走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一条道路是,在老城原有空间格局下,见缝插针,或大拆大建,来解决发展空间的问题。结果使城市风貌被破坏,城市肌理被打断,城市文脉无法延续,城市也没有得到足够的发展空间。另一条道路是,远离老城之外规划建设新区,把老城的行政、文化和经济等核心功能搬到新区。而老城区因缺乏功能支撑和持续投入,逐步衰败了,造成大片棚户危房、老百姓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每况愈下。新区也由于缺乏历史文化传承,千城一面,缺乏个性和核心竞争力。这些城市走了弯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运河城市能否避免走上述这两条道路?有没有适合运河城市的第三条道路?”周伟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城市更新。”运河城市亟需通过大规模城市更新,对存量空间资源进行潜力挖掘和优化调整,在基本保留城市原有风貌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前提下,为运河城市注入新的活力,让运河城市能够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城市新动能。可以说,向“存量”要空间,城市更新是未来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

运河城市因本身所具有的运河特质和历史文化地位,使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必然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新作为。对此,周伟发表了自己的三点见解:

第一点,我国丰富的城市更新实践,形成了历史性与现代化兼顾的城市更新理念。运河城市的更新保护,折射着人们生活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的变化,是城市持续发展和繁荣的驱动者。当前的城市更新,要适应新常态下创新经济时代需求,围绕人的创新创业活动,通过打造功能合理复合的创新空间,激发城市产业活力;同时,也要关注历史传承与魅力塑造,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营造出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气质的城市文化禀性。

第二点,丰富的城市更新实践,形成了新的城市更新方法。更新实践主要包括用文化引领城市更新、发挥社区平台作用、发挥市场驱动作用、重视合同契约四个要素。

第三点,丰富的城市更新实践,形成了系统可靠的城市更新推进平台。城市更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规划、土地、资金、技术和管理等众多领域,每一个领域都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城市更新的推进过程中,每一个阶段环节都需要借助不同的推进平台。

最后,周伟总结认为,运河城市历史必然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作为重要节点的运河城市,因共通的运河文化基因和运河城市的比较优势,使其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能够获得千载难逢的新机遇。而实施城市更新,向“存量”要空间,是运河城市当前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拓展发展新空间、增强城市新动能,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的必然方向。运河城市更新也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亮点。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