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探索多兵种精准合成问题

  武装直升机施放干扰弹掩护机降。本报特约记者 谭长俊摄

硝烟起、炮声隆、弹雨飞、电磁密……初秋,一场加强装甲步兵连山地进攻演练在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战术训练场打响。

战斗发起,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此次演练改变了传统打法,装步分队加强坦克、特战、陆航、电抗等14个专业兵种力量,根据作战需求,再细分融合成一个个作战“拳头”,实现信火一体、快速突贯、多点突破、立体攻防。

“鹰眼1组、2组,迅速前出!”接到军情通报后,连长孙广宇命令地面侦察组和空中侦察组对“敌”展开联合侦察。他向记者介绍,过去敌情侦察主要靠地面抵近武装侦察,而现在借助加强的空中陆航、地面电子对抗力量,可即时获取目标信息,形成清晰的火力打击清单。

很快,“敌”目标区域被强大火力覆盖。这是火力支援组内的营属迫击炮和陆航火力对“敌”指挥体系和火力配系,实施逐波次精准打击,配合前沿攻击队展开冲击,模块化编组力量的优势得以展现。

置身演兵场,今日大不同。演练中,反坦克火箭、火箭爆破组、防化喷火组等火力编组与步兵同乘装甲车进至阵地前沿,加强到攻击任务最重的中路突击分队,伴随火力支援更加及时、精准、高效。“烟雾迷、火力打、兵力突”,根据战场实时态势,各模块编组密切协同,向“敌”纵深快速突贯。

战局变化莫测,纵深之“敌”企图负隅顽抗。“飞鸟,××高地敌地堡,歼灭!”孙连长迅速召唤2架武装直升机压制敌火力点,2架运输直升机随后跟进,寻机实施机降,特战分队犹如一把尖刀插向“敌”纵深,与各路攻击队协同,空地立体合围歼“敌”。

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如何运用多种力量攥指成拳打胜仗,这次演练进行了初步“试水”。演练现场,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加强连进攻战斗实质上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合成营进攻战斗,通过此次演练,既探索了营以下分队遂行作战任务多兵种联合行动精准合成的问题,又检验了新质作战力量运用时机、方法,为分队战术训练蹚开了路子,以释放新体制效能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