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一年一度的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在朝鲜半岛落下帷幕。虽然是以兵棋推演为主,不过在小规模兵力调动的背后,还是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海上战场快递员” 风雨无阻地为前方“输血加油”,它们就是美国海军远征高速运输舰。

作为一种新型海上作战支援舰,高速运输舰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1999年澳大利亚海军参加东帝汶维和行动时,首次把高速双体运输船从“商场”拉到战场。此一役,令其在兵力投送和后勤支援方面的巨大优势显露出来,并以此迅速“扬名”。此后,美军连续从澳大利亚租借了3艘高速双体船,装备驻扎在日本冲绳的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使用。演习期间,高速双体船曾在短短10个多小时内把几百名美军士兵和 “斯特赖克”装甲车从位于日本冲绳的军事基地运到了韩国东海岸,从此该型舰有了个贴切的绰号——“西太平洋快车”。

“海上战场快递员”之所以能够拉得多、跑得快,靠的就是其独特的双体设计:一是可极大减小在水中航行阻力,使其最高航速达48节;二是可增加舱体空间,使内甲板平整宽大,可装载大量人员装备。同时,该船还采用隐身设计,船身低矮,不易被近海雷达探测发现,船尾改装了直升机停机坪,可全天候起降大型运输直升机,支持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还能在浅水区作业。由于满足美军的实际需求,高速运输舰“特招入伍”也就顺其自然了。

美国海军自造的高速运输舰首舰“先锋号”于2012年入役。今年4月,第8艘远征高速运输舰业已列装。目前还有4艘正在建造和海试中。经估算,10-12艘该型舰可在10小时之内将一个旅级作战部队投送到400海里以外的战场前沿,相当于完成250架次C-17运输机的运输量。

平时,远征高速运输舰可用于物资补给和小规模人员输送,可谓省时省力、高效必达。战时,在美军掌控绝对制海、制空权的情况下,该型舰可在导弹驱逐舰、濒海战斗舰的掩护下,配合远征转运平台舰,作为美国远征登陆部队的第二梯队。在主力两栖攻击部队开辟战场后,远征高速运输舰依靠优秀的接驳能力和速度优势,快速转运后续部队,可以极大提高美军前沿部队输送能力,加快输送速率。

不过,这位在后方兴风作浪“快递员”还有一些不可忽视的先天缺陷。首先是“腿短”,该船主要用于短距离港口之间的快速运输,但不擅长远距离战略投送;其次是“脚软”,由于受船体结构限制,该船底盘不稳,在5级海况以上时无法正常作业;最后是“皮薄”,因为采用大量铝合金材质,造成该船抗打击能力不足,失火后更是极易造成船毁人亡的情况发生。付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