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2017年9月11日至9月13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北京文博会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精心搭建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六位一体”的活动平台。

本届文博会汇聚海内外优质文化产业资源,自觉呈现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全面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示范引领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寻找买主,大批新项目面向全球招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中国“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国际多媒体协会联盟等国际组织,美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等59个国家和地区的69个代表团组参展参会;天津、河北、上海、山西、安徽、四川等26个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组团参展参会;1800多家企业参展。

展览:新创意,新风貌

本届北京文博会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展览总面积5.5万平方米,共设20个主题展区。同时举办9场创意活动,52个分会场遍布京城。

原创价值无限自觉呈现民族文化的力量

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是文化创意产业生生不息的源泉。在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双重背景下,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开发,不仅能丰富中华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提升文化产业价值的核心和灵魂,而且能确证自己的文化身份,彰显自身文化在世界文化之林的独特性。本届文博会突出传统文化,突出传承创新,努力提升原创力,特色化、系列化、品牌化、高端化趋势明显。

在工艺美术展区,一批技艺精湛、宏伟大气的工艺美术产品十分抢眼。其主展区将展示2017“工美杯”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获奖作品100多件。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展区展示特色消费资源、新型旅游业态和旅游业发展成果。该展区的北京老字号联展重点推介“北京礼物”与多家老字号联合打造的系列食品,继续推动老字号与“北京礼物”深入合作;展示以“北京礼物”品牌引领下的首都旅游商品产业的新发展和新面貌。

如果说传统是立身之本,那么特色就是生命,就是生存之道。全国各地各擅其美,推出系列化特色精品,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产业盛宴。内蒙古深入发掘文化文物资源,15家企业给文博会带来了一系列“草原的礼物”。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安徽展团以“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让传统手工艺和“互联网+”融合,展示安徽的传统工艺品和文化创意产品,文房四宝及相关创意产品全面亮相。广西展团集中展示七大系列文化创意产品,包括广西“一带一路”文化、历史文化、山水文化、海洋文化、边关文化、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文创产品等。

台湾文化创意展区集结20多家优质文创厂商参展,以“阅·台湾”为展出主题,囊括品牌精品、工艺美学、创意设计、益智童玩等文创产品。走进这个展区,就像打开了一本蕴含传统风情,洋溢现代创新思维的台湾文创导游书。

“文化+”创新文化业态 最传统变身最时尚

产业融合催生了一大批文化新业态。本届文博会将全面展示文化创意与科技、商业、旅游业、农业和体育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传统文化和科技融合,将“内容活化”,就能创造无穷无尽的新玩意。博物馆走到文化创意产业前台。“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突出文化创意与科技发展相融合,重点展示全国博物馆文化产业示范单位的优秀文博创意产品及VR技术、科技展览设施及数字文物复原等成果。广西博物馆协会集结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等十余家自治区博物馆整体参展,呈现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成果。

让汉字活起来,创造全新的文化业态。文博会展示的汉字体验馆就是自主研发的汉字互动体验乐园。它以汉字为核心元素、以体验活动为纽带,通过新媒体展陈方式和互动式科普模式,引导体验者探索汉字的历史,发现汉字的美,体会汉字蕴藏的中国智慧。

语言是最古老的文化之一。如今,中国语言产业日渐壮大,古老的文化正在迅速催生现代产业。本届文博会大力促进语言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将设立“国际语言产业展区”,填补世界华语区语言主题博览会的空白。该展区全面展现中国“十三五”以来的语言文化建设成就,呈现语言“走出去”的盛景;展现语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成果。国内外十余家知名语言文化机构和语言企业参展,展示最新的语言技术与产品。

体育与文化、旅游结合,使体育产业发生了全新的变化。体育产业展区将突出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奥运文化和全民健身。在冰雪产业板块,展示造雪设备与雪场设施、滑雪装备与器材、京津冀地区的大型雪场,推介互联网冰雪企业。

展示首都文化 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在本届文博会上,北京将全面展示全国文化中心的文化凝聚力、文化创新力、文化引导力和文化竞争力。各区将围绕各自文化定位与文化发展特色方向,集中展示首都文化、大国文化。主要展示近年来老城整体保护和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成果;集中展示蓬勃发展的创新文化,特别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业态创新,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的“高精尖”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建设成就。

文化东城亮出戏剧文化名片,彰显东城区作为“全国戏剧中心”的影响力;展示在文化演艺、艺术品交易、全媒体出版和文化旅游四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展示积极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推进文化要素市场建设的成果。通州展区将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高端定位,积极推介大运河文化带、环球影城、台湖演艺小镇,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等特色文化产业项目。门头沟区以非遗及大西山文化的活态传承和产业化转型为展览主题,通过古村古道、宗教寺庙、民间习俗的系统性呈现,通过传承创新的大量文创产品的展示,全方位阐释、推介大西山文化,塑造永定河文化品牌。昌平区以“文化昌平,科教新区”为参展主题,既展示历史文脉梳理成果《昌平历史文化丛书》,又呈现一批前沿科技产品。

展示京津冀文化亮点 推动三地文化产业深入合作

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的地域范围涉及京津冀三地,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本届文博会在主展场设置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展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区,全面展示三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其中首度推出“京津冀运河文化展”,展示现场踏勘采集的较为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融中,生动呈现北运河流域的文化图景。“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重点展示京津冀三地博物馆联合开拓的成果“燕国达人游”项目。工艺美术展特设京津冀工艺美术行业协同发展展示区,展现近年来的协作成果。北京通州展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重点,深入推进通武廊一体化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文化资源优化配置、优势互补,广泛实现项目对接和产业融合。

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推动文化“走出去”

文化“走出去”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本届文博会国际化程度明显提高。参展的外商数量较往届有大幅增加,他们展示本土文化,推介本国文化项目,寻找合作商机,十分踊跃。在中外知名博物馆创意工艺精品展区与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精品展示区,各国馆藏及艺术精品荟萃。嘉德·典亚古董艺术周从世界艺术网络中甄选卓越的艺廊,吸引10余个国家近40家知名艺术机构、艺廊参与,共同打造国际化的优质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炫彩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营造浓厚的国际化氛围。包括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伊朗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等国际机构参展。博物馆为“一带一路”文化铺垫了深厚的根基,广西集中展示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文化。“国际语言产业展区”汇聚“一带一路”64个节点国家的语言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体亮相,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融进去。

推介:引导资本投入,促进创新创业

本届文博会继续强化交易功能,将举办13场推介交易活动,引导各类资本,特别是社会资本投入文化领域,促进小微企业融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推进跨界聚合加快转型升级

大力促进文化与各类产业广泛、深入的融合,使文化更多地造福于民,是本届文博会推介交易活动的重点。

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广与商务合作推介会”主要推介文化产业集聚区、动漫产业、工业设计、文化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同时组织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年会、烽火文创项目交流会、特色小镇模式创新专场会议等。推介的文化小镇项目引人关注,比如芜湖大浦我家农场特色小镇项目,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聚焦现代农业、动漫农庄、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体育健身、金融、电商等优势特色产业,每个细分产业培育一个特色小镇,提供具有鲜明区域特点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第四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推介会采取“企业介绍+成果演示+合作洽谈”的形式,项目涉及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旅游、文化体育、文化商务、文化金融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将于9月10日在北京举行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项目推介会主要开展中国文旅名城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包括大型文旅节目《魅力中国城》参赛城市文创重点项目、内蒙古巴林左旗·契丹辽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广东新兴·禅宗圣域文化产业基地项目、贵州茅台·《天酿》文旅综合项目等。

北京文博会努力为全国各省、市代表团搭建推介、洽谈及签约的服务平台。本届文博会将举办多场次省区市代表团系列推介签约活动,推介各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文化经济发展环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项目。

积极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本届文博会以空前的力度组织多场推介活动,为文化贸易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积极引导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以加快培养一批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主体。

对外文化贸易政策与企业推介会将于9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促进文化贸易,拓展境外市场”。会上,有关部委领导将解读对外文化贸易相关政策,北京市商务委领导将介绍北京文化贸易相关情况与公共服务平台,文化贸易企业分享海外拓展经验。在将于9月12日举行的中外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推介交流会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苏丹旅游局、天桥艺术中心、法语国家联盟、天津自贸试验区文化贸易平台等将开展推介洽谈。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国际工匠技艺创意设计产品(作品)推介交流活动以“匠心技艺、以物载意”为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工匠修复宫殿技艺为基础,以“科技+产品”的形式,将各国的特色藏品、艺术品“活态化”展示,开展体验及互动;同期举办项目推介、文化交流、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促进中国工匠技艺文化走出去。

“一带一路”商务沙龙将于9月9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携手‘一带一路’,促进共赢发展”。与会者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为京台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分析台湾企业在两岸贸易中的困境和经验,分享京台企业经贸合作经验。两地企业携手推动两岸经贸关系在平台、动力以及模式上实现“三新”,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文化金融创新缓解融资难题

以资本之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是本届文博会推介交易活动的重要内容。于9月7日举行的“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和“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吸引了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和众多金融机构参会。

第六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注重金融创新,集中展示优质文创项目,发布北京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30强榜单。据了解,历届峰会发布的榜单已成为金融机构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提高推介质量、丰富金融创新、促进对接效果方面下大力气。为丰富金融创新,推介会设计包括风险投资、银行授信、互联网金融融资等多种渠道与方式,为文创领域创业服务。为提高对接效率,促进对接成功,推介会设计投融资项目推介路演、优质文创项目集市等环节。其中推介路演项目,会前由关注文创产业投资的知名机构顶级投资人对报名参与路演项目代表进行路演实战培训,并根据项目质量和推介表现的综合评分,选出最终推介路演项目,以保证推介会的现场互动效果及后续投融资成果;通过场外设置的“文创大集”,汇集有创意、有亮点和互动性强的文创产业创新项目,在众多一线投资人和金融业者面前秀产品,讲模式,大力促成投融资合作。

论坛:新思路,新对策

本届文博会共推出六大论坛,针对现实问题精选议题,内容务实而新鲜。

——科技融合:促进文化企业的科技自觉。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文化创意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文化企业的科技自觉,已经成为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将于2017年9月11日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的“2017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暨出版人才培养大会”,主题为“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业内专家集中探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数字出版的新技术与资本融合发展、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融合创新与人才建设等话题。

语言与科技融合,获得了新的产业生命,成为一种全新的现代的经济形态。本届文博会将首次推出“‘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国际语言文化论坛”,讨论语言科技与人类福祉、语言智能与产业发展、语言康复与人类健康等问题。将于9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文博+科技·博物馆未来之路’主题研讨会”将科技放在文博事业发展的重要位置,与会者将研讨促进文博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企业与文博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等问题。

——IP带动:促进科技企业的文化自觉。原创IP已经成为国内外众多文创企业与机构的战略思维,并逐渐形成以原创IP带动文化、科技、旅游、商务、教育、休闲等全业态产业链的战略构想。将于9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其主题设置为“次元产业大数据时代——共享全球泛娱乐生态”,探讨培育和健全“泛娱乐”时代的文化市场,大力扶持健康的文化产品,以原创IP带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等问题。

——质量提升:电影产业的迫切使命。“国际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将主题设定为“电影声音与中国电影产业”。该研讨会将集中讨论如何在声音创作中提升电影整体的情感深度,如何让观众理解声音创作的内容和意义,如今的电影声音从业者对于电影声音的发展扮演着何种角色,如何将电影声音与中国电影产业融合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