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8日讯 以“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文博会将于9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办。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的“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展区”将精彩亮相文博会主展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5号馆,展览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

“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展区”将集中推广展示特色消费资源、新型旅游业态以及旅游业发展成果,助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拉动旅游消费水平提升。展览凸显北京传统元素和京味文化,主要分为六大板块:

北京老字号精品展区

老字号是北京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也是重要的旅游消费资源。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展区”将对老字号进行分类,按美食、商品、手工艺等门类进行系列化、主题化展示,并在展场设置互动体验环节,为老字号企业搭建推广企业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展示品牌内涵的平台。同时,将重点推介“北京礼物”与多家老字号联合打造的系列食品,继续推动老字号与“北京礼物”深入合作。

旅游商品展区

该板块主要包括“北京礼物”“景区文创”“郊区名品”“优质企业”四个部分,集中展示在“北京礼物”品牌引领和政策扶持下,首都旅游商品产业在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新发展和新面貌。

“吃在北京”旅游美食展区

北京旅游美食资源丰富,世界各国风味荟萃。在“吃在北京”旅游美食展区,将通过全聚德、三元梅园、老舍茶馆等美食企业的成品、半成品展示,弘扬北京传统饮食文化,同时整合“吃在北京”旅游美食评选活动成果,在现场以展板、折页等形式宣传推介北京的旅游美食餐厅和菜品。

“非遗”手工艺表演展区

历届文博会“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展区”都会设置“非遗”手工艺表演展区,已成为吸引观众流连忘返并广受好评的亮点和招牌。本届文博会上,漆器、雕漆、木版年画、骨雕、彩绘脸谱、花丝镶嵌、景泰蓝、篆刻、面塑、京城葫芦画、石雕、内画鼻烟壶等多个门类的非遗大师将现场表演绝活,为现场观众展示独具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

旅游演出展区

“文化旅游景区与旅游商品展区”将以现场演出、展板展示、宣传折页、扫码关注等多种形式展示北京现有的旅游驻场资源,积极推介《舞马》、《消失的恐龙》等新的旅游驻场演出剧目,帮助演出企业推广品牌、拓展市场。

京郊及休闲旅游展区

这一板块将集中展示京郊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成果,包括特色民宿、传统村落、休闲步道等等,加大首都旅游资源的推广力度,拉动旅游消费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