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肢残疾的余明爱参加了电脑维修工项目的比赛。记者阙影摄

虽然没了双手,重庆巫溪的余明爱还是靠双臂夹着工具,完成了电脑组装。虽然满头大汗,但他依旧沉着冷静,按自己的步骤完成比赛。今(7)日,像余明爱这样身患残疾,却心灵手巧的160余名残疾人选手参加了2017年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2017年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由市残联、市人社局共同主办,旨在推动我市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残疾人就业,同时为2019年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人才。

本次竞赛共设有电子计算机维修工(计算机组装)、广告设计师(海报设计)、服装缝纫工(服装剪裁)、保健按摩师(盲人按摩)、封面摄影、竹编、刀功、茶艺师、手工编织以及职业指导师竞赛共10个项目。来自重庆23个区、11个县、4个自治县的160余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竞赛每个项目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同时设最佳拼搏奖、最佳风尚奖、优秀组织奖等。

重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记者 阙影 摄

来自巫溪县的余明爱参加的是计算机维修工项目的比赛。余明爱一走进比赛场地,不少人就向他投去了“关心”的目光。因为比赛内容是要完成一台台式电脑的组装,而余明爱是上肢残疾,没有双手,要完成如此复杂精细的操作是有很大难度的。

比赛开始后,余明爱用双臂夹起工具将零件一个个组装进机箱。虽然动作娴熟,但不一会儿,余明爱的额头上就冒出了一颗颗豆大的汗珠。几乎每隔几分钟,余明爱就得停下来,夹起旁边的毛巾擦汗,这也让他的组装进程比其他选手落后了一些,不过他并不慌乱,沉着地按自己的步骤完成比赛。

一名巫溪县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余明爱在2015年就被评为当地的“自强残疾人”。虽然上肢残疾,但他并未对生活失去信心。因为爱好电脑,他自学了计算机维修,还参加了当地残联组织的技术培训,并自己创业,在当地租了一个门面,帮维修电脑谋生。

“靠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不残缺的人生,用体面的职业创造有尊严的生活,是很多残疾人的共同诉求。” 重庆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有利于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展示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技能,有利于检验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的成效,有利于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弘扬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