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根源:纠纷不断的联合办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普通高职院校,之所以有东、西两个校区,源于2013年开始的联合办学。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大学路1号;西校区则位于郑州市建设西路三十里铺陈庄,前身为郑州大河专修学院。两校合并后,产生过诸多矛盾。

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负责人付全立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两校当初之所以合并,是因为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划升为本科院校,但硬件设施不达标,负责人陈卿便找他合作,“要联合升本”。

此后,由于种种原因,两校合并后升本工作并不顺利,终致搁浅。

今年6月以来,两校区之间的矛盾再次升级。东校区于6月20日在河南本地媒体刊发一则公告称:“撤销西校区建制,开除并撤销西校区负责人一切职务”;官方微信在8月5日的《一切为了学生:致原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铁道学院)全体在校生》中称:“对于8月20日后,不来校本部预交书费的学生,校本部将视为自动辍学,不予学籍学年注册,不予毕业”;8月3日,在河南媒体刊发一则转让公告,宣布将西校区转卖……

两校区纷争不断,究其矛盾的根源,是两校区没有“理顺关系”,对彼此间等级关系的认识也存在严重分歧。

“西校区又叫铁道学院,是经付全立申请,学院董事会、院委会同意,以学院名义向公安局备案,申请刻了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铁道学院的公章。”东校区招生处处长张清洁表示,西校区是该校的下属单位,和学校的系、部为同一级别。张清洁补充说,“因为西校区违规招生,去年8月18日,我们已经下公文,撤销铁道学院建制,公章作废。”

但在付全立看来,东、西两个校区是相互独立的。“学校的举办人是我和陈卿共同的名字”,付全立出示了2013年双方的《联合办学协议》,其中写明:“甲乙双方合作升本前和合作升本‘郑州信息工程学院’后,两个校区的人、财、物仍分别独立,该校区负责人全权负责校区教学、图书、仪器、聘任、规划、征地、建、外交、积累、债务等等,分别独立开展工作,并各自承担自己的政治、经济、法律责任。”

对于两校区今后的关系,张清洁表示,东校区已准备与西校区分离。张清洁拿出了一份《关于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东、西校区分立的请示》的董事会文件,附件中表明今年4月20日东、西校区的财务清算工作已经完成。

两校区博弈背后,学生利益受损

两校区之间一次次矛盾的激化,让西校区学生及学生家长在这个暑假经历了一轮轮风波和恐慌。

“学校被卖了?我们去哪儿报到啊?”开学在即,除了毕业生之外,西校区在读的学生也十分焦虑,他们担心自己也和2014级的学长一样,最终拿不到毕业证。

记者搜索发现,这已不是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被曝光学生权益受损的事件。

2016年12月,《中国教育报》刊载一则名为《重新入读》的漫画,讲述了16名2011年参加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3+2”计划的学生,本该毕业却被告知没有学籍,无法取得毕业证。学院与家长协商后,让学生重新参加单招或高考入读,2020年才能取得毕业证。

今年3月8日,河南本地媒体再曝光《入学半年没学籍,一查才发现上了个“假大专”》,称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一名学生入学半年后仍没有学籍,个人档案仍在三门峡招生办,档案并没有提走。西校区管理学籍的老师给学生家长的回复是“学籍三年后再办”;东校区的回复是:“他在西校区上的,注册不上学籍还让他找西校区”。

因为这些问题,西校区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我们是东校区的也好,是西校区的也好,学校既然招了我们,就该对学生负责,让我们顺利毕业。”这是张楠和林宇的心声。(文中学生姓名均为化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