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国家卫生计生委给我院搭建一个与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新农合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有关情况。

    我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委属(管)医院,创建于1835年,是我国第一家西医院,距今已有182年的历史。医院现实际开放床位2916张,2016年出院病人11.8万人次,省外来源患者占比12%。自2017年6月8日成功结报首例新农合跨省就医患者以来,截至8月31日,已成功结报94例,总医疗费用396.7万元,直接报销155.1万元。

    为使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我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成立院内工作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医院高度重视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工作。2017年3月1日,我院成立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组,由医疗副院长担任组长,医保办、设备科、网络中心、财务科、药学部等科室负责人为组员,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医保办负责全面协调和就医管理,设备科负责设备采购,网络中心负责网络连通和日常数据筛选,财务科负责结算工作,物价组和药学部负责目录匹配,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二、安排专人负责系统联通,迅速完成系统改造

    为加快系统联通进度,网络中心指定专人负责系统对接工作。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里,先后完成接口方案编写、网络环境搭建等工作,6月1日正式与国家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信息平台实现联通。

    三、广泛动员宣传,努力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医院通过专题培训、内网通知、内部文件等形式,向全院职工宣传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政策知识和管理要求,动员大家积极参与配合此项工作。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提高异地就医参合患者对政策的知晓率和依从性。在醒目位置设置“新农合跨省就医直接结报专窗”,专人负责,为参合患者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四、积极筛选患者,协助办理相关手续

    在工作初期,难免会出现个别患者未经备案或转诊便到我院就医的情况。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要求,我院网络中心、医保办均安排专人,按期筛查省外疑似新农合患者,并逐一进行身份确认和政策宣传,努力将符合条件的患者全部纳入直接结算范围。

    五、优化内部流程,确保基金安全

    为确保基金安全,我院严格把握“身份核实”和“合理诊疗”两个关键环节。相关工作人员均认真核对患者提供的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证件,确保人证相符。在诊疗过程中,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确保医疗安全,保障患者权益。

    六、核对账目,及时申请回款

    财务科安排专人,每月核对结报明细及汇总申报表。每月5日前向医科院信息所申请垫付费用。当月中旬即可收到经审核后的回款。高效的审核、快捷的回款,大大减轻了医院费用垫付的压力。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符合条件的跨省就医参合患者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服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