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风范,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

5日中午,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内座无虚席。

习近平主席健步走上讲台,向中外记者全面介绍厦门会晤成果,为会晤画上圆满句号。

风云激荡的世界舞台上,金砖机制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金秋9月,厦门会晤聆听中国故事。

4日晚,伴随着《鼓浪屿之波》的优美旋律,习近平主席走上讲台,向出席欢迎晚宴的各国嘉宾娓娓讲述厦门变迁、中国传奇。

“1985年,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到这里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

两个“32年”,别具意蕴。

今天的厦门,早已旧貌换新颜。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写下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篇章。

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亦是中国大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底气和动力。

金秋9月,厦门成为中国运筹国际关系的重要舞台。

细雨中的筼筜书院,清幽古朴,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这里举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会晤。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见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习近平主席同他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重要共识。

会见埃及总统塞西,习近平主席表示,愿同埃方在各自改革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道路上携手同行。

……

签署合作文件、对接发展战略、增进政治互信,在紧张的金砖日程间隙,习近平主席同与会所有国家领导人一对一会晤,达成广泛共识。

金秋9月,厦门会晤为中国主场外交再添新华彩。

时间闪回,一次次主场外交,展现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风采,尽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雁阵从这里起飞;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宣示捍卫战后国际秩序,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弄潮儿向涛头立,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打造合作之路、希望之路、共赢之路,引领各方一起飞向辽阔的蓝天。

5年来,中国与70多个国家、地区和区域组织建立或升级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目前建立的伙伴关系已达100个左右,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5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8次,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中国元首外交对全球不同区域的“全覆盖”。

5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呼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建立客观反映国际力量对比现实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人类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难题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厦门闽南大戏院流光溢彩。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国家领导人一道,在这里观看一场题为《扬帆未来》文艺晚会。海风、海天、海韵、海潮、海梦……意蕴悠长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历史节点,中国又一重要主场外交取得圆满成功。

人们期待,金砖国家携手,开启通往合作发展的大厦之门,拥抱共同繁荣的绚丽彩虹!

(新华社厦门9月6日电记者秦杰、刘亢、李忠发、刘华、项开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