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加查脱贫攻坚工作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17-09-06 16:43:54 |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 吴兆民 李佳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贫困户,加查县,123,贫困人口,因病致贫

(通讯员:吴兆民 李佳)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加查县委、县政府科学规划,创新方式方法,以事实为依据,以脱贫为目的,以部门联动为抓手,通过多次走访精准识别的贫困人口,让扶贫政策最大限度惠及群众,实现脱贫政策综合应用效果最大化。

扶贫入村到户,结对帮扶促脱贫。按照“单位帮扶、干部职工包户、社会参与、民政兜底”的模式,根据“一次安排,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的原则,在全县推行“三联系两结对一公开”和“123”结对帮扶机制,“三联系”即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乡(镇)领导联系村、村联系小组机制。“两结对”即干部职工深入开展“123”结对帮扶活动(县级干部帮扶1户,2名科级干部帮扶1户,3名一般干部帮扶1户,政策兜底的贫困户由各村第一支部书记、村“两委”、双联户户长和党员联系),社会企业采取自愿的原则,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帮扶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助。“一公开”即干部职工、社会企业等联系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主体信息,通过在贫困户家中显眼位置张贴结对帮扶一览表的形式公开。全县1192户3031名贫困户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搭建就业平台,持续发力促脱贫。据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吴家勇介绍,近两年来,加查县人社局和“双业”办累计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30期,其中贫困户技能培训560人,培训学员均拿到了技能职业资格证书,建档立卡就业援助165人。今年,县人社局、双业办还为贫困农牧民送去了卡垫编织、装载机、挖掘机、木碗加工等技能培训11种,贫困农牧民达14户22人,上门送培训成功率达98%。

深入广泛宣传,思想保障促脱贫。县“四讲四爱”活动办组织全县77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参观考察莫热坝异地搬迁点。通过参观考察,让基层干部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加查的新变化,切实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意识,摒除“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意识,改陋习、树新风,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消除因病致贫,健康救助促脱贫。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参合率达100%,2016年通过医保报销456.83万元,通过医疗救助报销119.47万元。2017年,截止目前医保报销资金277.6615万元。县级医疗机构、各乡(镇)卫生院均设置了扶贫病床,并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建立规范化的健康档案,免费健康体检率达100%。同时,为156名“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一对一”健康管理服务。

扶贫多措并举,成效显著促脱贫。据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李宁介绍,加查县辖5乡2镇,77个行政村,总人口7227户2266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2户3031人,贫困发生率为13.4%。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挂帅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带领下,2016年加查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383元,全县122户42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5个行政村达到摘帽标准,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更加坚定了加查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