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接到出航号令,辽宁舰拉响汽笛,驶向海天一色、波涛涌动的远方。站在舰岛,看着甲板上紧张忙碌的官兵,我不禁回想起辽宁舰入列5年来的不平凡航迹。

过去的5年,是全舰官兵铭记习主席的谆谆嘱托践行使命、砥砺前行的5年;也是我们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在提升能打胜仗能力、完成重大任务中,全力推动辽宁舰战斗力建设不断跃升的5年。

5年来,辽宁舰在一无经验、二无借鉴的情况下团结拼搏,先后完成了交接入列、歼-15战机首次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试验、多批次舰载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员航母资质认证、编队实际使用武器、出岛链远航等一系列重大试训演练任务;我们熟稔了歼-15战机雷霆万钧的轰鸣,亲历了南中国海巨浪的洗礼,感受了西太平洋无垠的湛蓝,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母编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雄姿;我们实现了航母训练、装备、管理等各个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完成了航母诸多关键技战术指标的跨越提升,也在一次次对外交往展示的过程中赢得了赞誉、收获了自信。

航母舰员常说,是人,而不是船在战斗。在辽宁舰上,我常常被这些质朴可爱的舰员们感动着。近2000个日日夜夜,一批又一批航母人坚守平凡战位,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着“永远忠诚、永争第一”的舰魂,践行着“尚德精武、至诚报国”的舰训。从高耸的舰岛、宽阔的飞行甲板到水线下的机舱,他们像一颗颗最坚固的螺丝钉,铆在战位上,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和默默无闻的付出,推动着建设航母的伟大事业。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振聋发聩。航母,作为远程投送、远海突击最重要的新质作战力量平台,必将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历史征程中担大任、唱主角。辽宁舰全体舰员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时不我待、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全面形成作战能力的实践中,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过硬的答卷。

越过滑跃14度的飞行甲板眺望远方,未来的航程令人充满激情、斗志昂扬。不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惊涛骇浪,我们都会秉承初心、坚定信念、一往无前,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