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8月28日发表文章称,美军B-52、B-2和B-21轰炸机将配备核弹头巡航导弹。

美国空军已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分别授予一份价值9亿美元的合同,用于研发携带核弹头的隐形“远程防区外”(LRSO)巡航导弹。

两份合同的履约期均为54个月。在此期间,两家公司将就各自的设计方案展开“技术成熟与风险降低”(TMRR)阶段的工作。在54个月的TMRR阶段末期,美国空军核武器中心将从二者中选出一家公司,在2022年授予该项目的“工程与制造开发”(EMD)阶段和“生产与部署”(P&D)阶段的合同。

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说:“这款武器将实现‘核三角’中的空基‘侧边’的现代化。”他说:“如果我们的对手知道我们能够危及他们的高价值目标,那么威慑就会奏效。这款武器将强化我们的这种能力,而我们必须以经济划算的方式实现这种能力的现代化。”

LRSO将在21世纪20年代末期开始投入使用。它将能够配备在美国空军所有可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上,包括波音公司的B-52轰炸机、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2隐身轰炸机以及新型B-21“突袭者”隐身轰炸机,以取代老旧的AGM-86B空射巡航导弹。

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上将说:“空军部长威尔逊和我负责组织、训练、装备并向战略司令部司令交付准备就绪的核力量。LRSO是支持(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上将作战计划所需的一项重要能力。”

雷神公司说它对于政府的声明没有可补充的内容,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对于自己被选中参与LRSO项目感到满意。洛克希德-马丁导弹与火控系统公司的LRSO项目主管戴维·赫尔塞尔说:“LRSO将为‘核三角’的空射部分提供下一代战略威慑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巡航导弹和战略武器系统技术方面已经得到证实的经验,将为保护我们的国家和盟国提供最可靠、能力最强、最可持续和负担得起的方案。”

军备控制专家一直质疑美国空军为什么要在B-21“突袭者”轰炸机上装备LRSO。但答案很简单:从长远来看,美国空军不能确定它的飞机——即便是隐身能力最强的飞机——能够穿透戒备森严的敌方空域,因为俄罗斯和中国的防空系统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目前在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担任分析员的前B-52轰炸机飞行员马克·冈津格说:“国防部不能再认为,它的攻击机总是能够使用近程直接攻击‘自由落体式’炸弹来对付由敌方‘先进点防御系统’所保护的目标。这一点适用于各种冲突,而不只是常规战争。”

冈津格指出,即便是对隐身轰炸机来说,‘防区外’武器很可能也是必要的。“打击这类受到保护的目标将需要‘中程防区外’攻击武器。我们认为‘中程防区外’可能意味着100海里或者更远。当然,非穿透型飞机可能需要使用更远程的‘防区外’武器。”

事实上,五角大楼似乎赞同这一观点。高级防务官员说,他们不一定能够指望B-21轰炸机能够有效对抗未来最强的防空系统。美国国防部负责战略、规划和能力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罗伯特·谢尔去年在美国国会说:“我们不能认为我们总是能够避开任何对手的任何先进防空系统。”

曾当过F-15战斗机飞行员和空军情报主管的退役空军中将戴维·德普图拉目前担任美国切尔空军研究所所长。他强调,B-21轰炸机和LRSO是互补的两种武器,特别是随着敌方防空系统的能力不断提升,B-21和LRSO的组合将有助于令敌人感到慌乱。德普图拉对记者说:“B-21再加上LRSO不是多余——它们能够产生增效作用。”

他说:“B-21携带的LRSO使得一架轰炸机能够用多枚巡航导弹对多个目标同时发起攻击,令防御这一组合的系统很难应付。通过向敌人展示一个难以应付的挑战,这种组合能够加强威慑力。”

事实上,核威慑的目标就是向敌人展示一个令它感到害怕而不想挑战的对手。这正是美国空军希望通过B-21和LRSO的组合达到的目标——向敌人展示一个难以应付的挑战。